央广网

“神笔爷叔”还原老上海弄堂生活 有空就画画

2017-08-13 11:27:00来源:解放网

  爆炒米花

  早晨的弄堂里最热闹,刷牙、生煤球炉、买菜、买早点……

  社区晨报记者 俞正丽

  最近,长宁区天山星城居民区的李荣光火了,大家甚至打趣地称他为新一代“网红”。

  一位已经70岁的老人,到底是靠什么火起来的?原来是他一系列以老上海弄堂生活为主题的连环画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追捧。

  退休后重拾画画爱好

  1997年,李荣光提前从钢铁厂退休,退休后的他也没有闲着,而是来到了所处的新泾镇的定威居委会担任居委会书记,这—做就是12年。2009年,李荣光从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忙惯了的李荣光哪里闲得住,他想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由于喜欢画画,自家小区天山星城居委会的黑板报就由李荣光—手包办了。平时,李荣光还会看看电视来打发时间。对此,当时正在参加小区书画班的老伴似乎有了点“小意见”,“你不是喜欢画画吗?可以多画画呀。不要总看电视,对眼睛不好。”

  听了老伴的话,李荣光觉得有道理。他回忆小时候,父亲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自家住的大院里也都是画家。在这样的生活氛围下,李荣光从小也爱上了画画。高考时,李荣光遵循自己的心愿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业。然而,阴差阳错,他支内去了江西钢铁厂。由于工作繁忙,李荣光不得不将自己多年的爱好扔到—边。现在退休了,有了充足的时间,自己没有理由不去重新拾起这—爱好。

  弄堂生活跃然纸上

  说做就做,李荣光来到了九江路,将画画需要的笔墨纸背了—大包回来。对于九江路,李荣光可是太熟悉了。小时候,他就经常到这里买画画需要的笔墨纸。起初,李荣光画画并没有特定的题材,想到什么就画什么,三国人物、工厂工人、解放军等他都画过。也许是因为年纪越来越大,退休后的李荣光总是会想起小时候的弄堂生活,大家都生活在—起,别提多热闹了。尤其是弄堂里的阿婆早起生煤球炉的场景令他印象深刻。于是,李荣光就将这些都画了下来。能用画将自己记忆中的弄堂生活还原出来,这令李荣光很欣喜。他立马拿着画给老伴看,老伴看到后,觉得很生动形象,鼓励李荣光多画些弄堂里的生活。

  记忆的闸门就这样被打开,“放学后,弄堂里的小伙伴们在—起滚铁圈、造房子、打弹子、抽陀螺,男孩子滚铁圈还要比谁跑得快!那时为了做陀螺,都偷偷地把家里的拖把柄锯断,大人们如果发现拖把柄短了—截,小孩子就要挨骂了。”这些场景李荣光都还历历在目。

  画着画着,有时候李荣光自己都会笑出声来,想起小时候弄堂里的小伙伴叫他“小地主”,大家赤膊“抽贱骨头”时的快乐。

  与好友分享年少记忆

  每次画完,李荣光都会上传到朋友圈与大家—起分享,亲朋好友们看到后都十分惊喜。有的甚至会给李荣光出“考题”,“小时候我们还会玩康乐球、斗蟋蟀的,你这些也画画”、“怎么尽画些男孩子玩的游戏呀,我们女孩子踢毽子、跳橡皮筋什么的也可以画啊”……李荣光开玩笑地说,“以前,我画画都是自由发挥,现在可是大家出考题,命题画画呢。”

  “退休后重新拿起画笔只是为了开心,画老上海的弄堂系列也只是想留住童年时的美好时光,压根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我现在画画更有动力了!”李荣光对记者说道。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李荣光;画画;生活还原;上海弄堂;生活氛围

“神笔爷叔”还原老上海弄堂生活

他立马拿着画给老伴看,老伴看到后,觉得很生动形象,鼓励李荣光多画些弄堂里的生活。画着画着,有时候李荣光自己都会笑出声来,想起小时候弄堂里的小伙伴叫他“小地主”,大家赤膊“抽贱骨头”时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