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首票中瑞“原产地自主声明”货物通关

2017-08-11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曾姝)今天凌晨,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梅特勒-托利多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顺利发出了一批出口至瑞士的箱包产品。与往常一样,接受国外订单、安排仓储配货、沟通物流公司、安排货物报关、顺利清关出口,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同的是,这是公司首票利用原产地自主声明的出口货物,2天内完成了全部贸易手续,快节奏的国际物流与海关高效通关速度有了进一步的对接。这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对“原产地自主声明”模式的首次应用。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高级认证(AEO)生产型企业,梅特勒-托利多在2016年获得中瑞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经核准出口商”资格,现在又实现了从传统“原产地证书”模式向“原产地自主声明”模式的过渡。新模式下,企业通过“原产地自主声明”即可在瑞方受惠,不但可以节约人力、时间和财务成本,还免去了跨国邮递纸质证书人工提交的程序,解决了受惠贸易文件赶不及物流速度的困扰。
  “尽管第一批试点的货物量并不大,但这是我们实现原产地自主管理的重要一步。我们对物流效率要求极高,供应链的压力始终很大。之前出口瑞士的货物,有些因为原产地证书速度跟不上放弃了受惠,或者为了等证书而推迟物流。现在采用原产地自主声明模式,不仅可以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让供应链安排更加自主顺畅。” 梅特勒-托利多公司亚太区相关负责人对“原产地自主声明”改革颇有感受。
  一个多月来,梅特勒-托利多公司在海关的指导下完成了税务筹划、模式评估、系统测试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并与瑞士进口商进行协调沟通,顺利完成了角色转变,从原产地证书申领者变成了原产地自主管理者。“高级信用,真正落到实际物流和通关便利上。”企业方面高度评价这种变化的积极意义。 
  2014年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 “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就是其中之一,即由双方认定的企业出具自主原产地声明作为受惠文件。瑞士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较为成熟,我国自瑞士进口的货物中90%以上均采用“原产地自主声明”,我国海关也在出口企业中积极推进该项便利化制度,我国生产型高级认证企业均可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
  据悉,目前上海海关关区已经有54家企业备案成为中瑞FTA项下“经核准出口商”,2家企业已使用原产地自主声明在瑞士成功受惠,6家企业正在协调进口商转化受惠模式,另外有12家AEO企业正在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自贸区;原产地自主声明

上海自贸区首用“原产地自主声明”

今天凌晨,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梅特勒-托利多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顺利发出了一批出口至瑞士的箱包产品。与往常一样,接受国外订单、安排仓储配货、沟通物流公司、安排货物报关、顺利清关出口,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同的是,这是公司首票利用原产地自主声明的出口货物,2天内完成了全部贸易手续,快节奏的国际物流与海关高效通关速度有了进一步的对接。这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对“原产地自主声明”模式的首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