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中本贯通”今年计划招生约1500人

2017-08-07 08:54:00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中考中,一个数字特别醒目:“中本贯通”计划招生约1500人。从2014年首次试点的120人至今,这一“梦想直达”的职业教育培养方式,日益引人关注。

  无论是甩开普通高中线100多分的考生,还是昨天酷暑中跑了6户人家进行新生家访的班主任,考生家长老师,各有心路。

  581分小姑娘,有个护士梦

  “中本贯通”,是上海首推的中职教育到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入读中职后,考核合格,7年后可直接拿到本科文凭。

  初中时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周诗雨,中考成绩581分,离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分数线只有1.5分之差,更是甩开了区普通高中分数线104分。在交大二附中选择中本贯通的学生中,她的成绩位列第一。

  在学校里,中本贯通并不是大多数人的选项,而成绩一贯不错的周诗雨,一开始也没想到往这里走。不过,当父亲向她提起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读护理专业,再升入上海中医药大学读本科这个选项时,拍板的却是周诗雨自己。她说:“我觉得中本贯通和高中并没有优劣之分,反而可以学到高中没有的知识。”

  性格沉稳、有主见,是不少人对周诗雨的第一印象。她从小就对医学特别感兴趣,身边的人一旦出现健康问题,她总想去帮忙照顾。这份兴趣和喜爱也感染了周诗雨的家人,所以她的选择非但没有遇到阻力,还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尽管中考的超常高分出人意料,但对于这个选择,她没有一丝动摇:“我会珍惜这条度身定制的专业学习道路,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1米85小伙子,暑假去“蹭课”

  中考完的这个暑假,15岁的马赟鹏却要上3个礼拜的“班”,工作服上天天汗水干了湿、湿了干,白白盐花都要自己洗。原来,今年小伙子考上了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中本贯通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而他的爸爸马海涛,正是高级技工学校的骨干教师,趁着暑假学校开职后培训班,带着儿子来蹭课,提前感受技术专业的苦和难。

  “填志愿时,是儿子提出想考这个,之前跟着到我学校参加职业体验日,就对材料加工特别感兴趣,结果567分考了这个专业的第二名!”老马这话透着自豪。不过接下来他也给孩子安排了“魔鬼训练”,别家孩子到处玩的暑假,连续三个星期,每天8时30分到16时,马赟鹏在学校实训中心,跟着培训班成员一起学习。

  一个钳工操作台,一套爸爸穿过的蓝色旧工作服,身高185厘米的小伙子常常练习加工1个多小时,全身衣服已湿透。他倒也不怕苦,就是有时候工件怎么也不达标,愁在心头,每次回家都会跟市级技术能手的爸爸请教。

  “我跟他说,中本贯通这条路,有技术有理论,结合起来好好琢磨,将来越做越有劲,越老越值钱。”老马说,在职业技能星光大赛上带队摘得不少金牌的他,正与儿子一起分享着自己的技术之梦。

  报到,有领上衣加黑色长裤

  昨天,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旅游英语中本贯通班班主任邓卓君一天都在路上,她自制的路线图上显示,今天要跑杨浦、虹口、静安的6家新生家访。今年,她的班上,有31位同学。

  “他们中最高分567分,最低分510分,自我管理都挺好,也为投入专业职业学习做好了准备。”邓老师说。原来此前,她发出的新生报到着装要求是有领有袖上衣和黑色宽松长裤,女生黑发绳扎马尾辫,男生发不过耳。7月31日报到那天,几乎所有孩子都做到了。

  “我们这个中本贯通专业的教学目标是‘新的起点,做最好的自己’,对着装的要求,就是让孩子们提前体会上学如上班、上课如上岗。”卓老师还专门说起一件事:报到日给学生布置了每天背50个单词的功课,经常看到同学早上7时30分起来背单词,然后“刷”在朋友圈,还常超额。(记者 彭德倩 见习记者 裘雯涵)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计划招生;做最好的自己;中职教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沪“中本贯通”今年计划招生约1500人

今年中考中,一个数字特别醒目:“中本贯通”计划招生约1500人。无论是甩开普通高中线100多分的考生,还是昨天酷暑中跑了6户人家进行新生家访的班主任,考生家长老师,各有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