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助老年人安然度夏?上海多街镇积极行动破解“烤”题

2017-08-02 21:1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日电(李硕 张琴) 今夏,上海的高温天数屡破纪录,而在未来四五天上海还将再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随着上海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如何安然度夏成了管理者的一道“烤”题。新华网走访获悉,沪上多个街镇积极行动,送服务、送清凉,助老人应对高温“烤”验。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志愿者和老人“一天两见面”

   大热天谁都不爱出门,可家住斜土路118弄的八旬老人袁老伯和黄阿婆家每天都有“客人”上门拜访,他们不是亲友,而是街道的结对志愿者。袁老伯说道:“我们老夫妻俩岁数大了行动不便,心脏也不太好,街道的志愿者每天都会看望我们,了解我们的身体情况,确保我们的健康,有时还带来花露水、仁丹这些防暑的东西,街道居委的关爱让我们心里很温暖。”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为帮助社区老人安然度夏,为每一位独居老人配备了结对志愿者。志愿者们每天两次登门拜访老人,主动关心了解老人情况,并每天及时向老龄办汇报老人情况,做到“一天两见面,每日必汇报”。

   另外,黄浦区老龄办、慈善基金会、老年基金会、街道老龄办都为困难、高龄、独居老人送来了慰问品,街道还为重点关爱对象按需求购置了凉席、风扇等物品,对于低保老人进行电费补贴,让他们放心开空调用电。

   浦东新区张江镇:纳凉空间为老人敞开大门

   家住张江镇高迪小区的郑海萍阿姨每天早上都会到镇图书馆看她最喜欢的历史书,十一点左右再回去吃饭,晚上有空也会过来。“从家里走过来10分钟左右,家里热,这里既凉快又安静,看书消暑,非常好。”

   入夏以来,张江镇文化中心图书馆增加了每周三个晚上的开放时间,空调全开,饮水供应,温度舒适,每晚文化中心会安排两名员工为来消暑的居民,特别是老人做好服务。

   张江镇丹桂路居民区党支部书陈军说:“我们的老年活动室原来是开半天的,上海进入高温季后,开始全天开放,供老人孵空调。我们还用居民自治金为独居老人送清凉送夏令用品。”

   镇内各居委会活动室都早早配置了空调,对广大居民开放。老人可以到活动室读书、看报、下棋、打牌。有些居委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和专业的医疗服务,吸引着老人前去消暑。

   健康提示

   专家:老年人防中暑勿贪凉 室内小心空调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治医师周剑平提醒,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甚至导致中暑情况。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尤其容易中暑。

   空调固然是“纳凉法宝”,可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因空气不流通,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容易得空调综合症,即俗称的“空调病”。

   专家也给出了空调病预防的“小贴士”:

   1、定期更换和清洗空调滤网;

   2、定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3、开启空调时,同步注意保湿(加湿器或室内放盆水);

   4、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5、适当饮水,补充电解质,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起居,

   6、室内温度最好设定在24~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7、多喝温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保证身体的免疫力。

   8、外出防护,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要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

   9、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切莫迟疑。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度夏;街镇;上海交通大学;老年人;烤

沪多街镇积极破解“烤”题 助老年人安然度夏

今夏,上海的高温天数屡破纪录,而在未来四五天上海还将再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为帮助社区老人安然度夏,为每一位独居老人配备了结对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