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峡两岸中青年律师实习从业座谈会在沪举办 9年间超300民台湾居民获大陆法律职业资格

2017-08-02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2017年8月1日至2日,由司法部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峡两岸中青年律师座谈会在上海市成功举办。据介绍,自2008年大陆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在大陆实习从业以来,9年间共有台湾居民4758人次报名参考,308人成绩合格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据了解,两岸法律界、律师界的交流由来已久,随着两岸各方面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法律服务需求亦不断上升,也有更多台湾法律人才希望透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大陆法律职业资格,更好为两岸同胞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司法部根据台湾考生实际需求,优化措施办法,为台湾考生铺设绿色通道,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推进两岸法律界交流合作、给依法保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营造更加有利的法治环境。去年11月,司法部进一步放宽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并获得大陆律师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涉台民事诉讼代理业务范围至5大类237项。
  今年5月,继续扩大台湾律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至福建全省、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允许已在大陆设立代表机构且该机构成立满3年的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其代表机构所在的福建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与大陆律师事务所联营;允许福建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的律师事务所聘用台湾执业律师担任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提供台湾地区法律咨询服务。相关政策实施办法将会尽快出台。
  座谈交流中,大陆有关律师协会、律所代表介绍了大陆律所运作概况、律师准入及实习制度。与会台湾律师代表对大陆司法行政部门为推动台湾中青年法律人才来大陆考试实习从业、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真诚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这一交流沟通、建言献策的平台能够继续延续下去,发挥更大作用。在大陆执业的台籍律师分享了执业经验,并对相关政策落地、实习从业环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对融入大陆法律服务市场尤其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期待。
  会后,两岸嘉宾参访了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区法庭、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和上海台湾麦可将文创园和上海律师事务所,实地考察了台籍律师实习和从业的需求。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海峡;律师;两岸

海峡两岸中青年律师实习从业座谈会在沪举办

2017年8月1日至2日,由司法部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峡两岸中青年律师座谈会在上海市成功举办。据介绍,自2008年大陆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在大陆实习从业以来,9年间共有台湾居民4758人次报名参考,308人成绩合格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