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上海火车站已有上百儿童走散 多因家长疏于照看

2017-07-27 2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7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林荣贵 王钦韬)正值暑假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旅游、探亲、访友,在火车站由于忙着买票、取票、候车出站等,不少家长都忽视了对孩子的看管,孩子走失警情也进入高发期。据铁路警方介绍,暑运以来(截至7月26日),上海三大火车站接到旅客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求助共165起,所幸的是,这些走失的孩子都被及时找到。

  日前,一名携带孩子的旅客在虹桥火车站的候车大厅报案,称与另外一个孩子走散了,四处寻找无果。原来,这名旅客陪女儿上卫生间,就让8岁的儿子在门口等待,然而当母女俩从卫生间出来时,却发现儿子不见了。民警一面通过车站广播,将走失男孩的外貌体征告知所有旅客,一面开着警用电瓶车进行寻找。10分钟后,一名热心旅客发现了这名男孩,马上将其带到民警值班室。
  据了解,进入暑期以来,上海站、上海南站、虹桥站,三大火车站平均每天都有10多起小孩走失的报案。孩子走失,往往会在社交媒体朋友圈引起高度关注,牵动热心市民和网友的心。警方提示,带孩子出行要仔细看护,在火车站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容易发生走失的情况:一是进站安检,购票取票的地方;二是检票口,进站检票的时候;三是小孩单独上厕所的时候;四是家长单独去商店购物。
  “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家长应该第一时间报警。”虹桥站派出所负责人张雷说,解救和寻找孩子强调黄金时间,第一时间报警有助于警方通过监控发现有效线索。同时,家长要发动亲朋好友及时开展寻找,或者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发布寻人信息。平时,家长应教会孩子一旦与大人走散后,要站在原地等待父母或向警方救助,而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让孩子牢牢记住父母电话、住址和工作单位全称,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孩子就会拨通号码找到爸妈或警察。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火车站;走散;儿童走失;走失儿童

家长疏于照看 上海火车站暑期儿童走散高发

正值暑假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旅游、探亲、访友,在火车站由于忙着买票、取票、候车出站等,不少家长都忽视了对孩子的看管,孩子走失警情也进入高发期。据铁路警方介绍,暑运以来(截至7月26日),上海三大火车站接到旅客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求助共165起,所幸的是,这些走失的孩子都被及时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