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回炉”职校 为的是什么?

2017-07-17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关于“职业教育”提问时表示,“我们国家教育的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需要培养鲁班。”
  职业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近几年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在某些方面,我国的职业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理念上,大家对普通高校趋之若鹜,却睥睨于职业院校;在教学上,教学和实践两张皮脱节,课堂上学的不能熟练操作。那么,职业教育中的这些问题是不是就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付出的辛苦都是一样的” 
  “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大学毕业后,毅然来到上海新东方烹饪学校学习西点专业。打算先在外面工作一年,然后自己开家店。”张嘉懿说到。他2016年大学毕业后,怀抱着对烘焙的热爱,来到了西点行业趋于成熟的上海。然而,其他同学毕业后,大多从事着投行、券商等光鲜亮丽的职业,只有他回到了职业的起点,追随着梦想,去学习一门专项的技艺。张嘉懿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职业没有所谓的高低贵贱之分,付出的辛苦都是一样的,在办公室里做会计,未必就比做一个烘焙师傅要轻松很多,我想去面包房。

  在上海新东方烹饪学校,和张嘉懿有着同样选择的不止一人。毕业于河南省一所二本院校的叶珊珊,从业两年有余,如今她也是这里的一名学生。在她看来,来这里学习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之前的工作按部就班,太过枯燥。她的初步打算是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后,开个自己的小店,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的高级裱花师。
  “职业教育不仅是高等教育的补充”
  叶珊珊目前对于基础的西点制作技能早已烂熟于心,在她们班,年龄最小的是14、15岁,最大的有30岁,这样的年龄差,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上海新东方烹饪学校成立于2013年,生源来自于全国各地,主要以初中生和高中生为主。
  提起新东方烹饪,人们最先想到就是那句耳熟能详的“汇聚天下名菜,培养厨师精英”的广告语。新东方烹饪学校自198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办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的理念,针对餐饮市场对烹饪人才的大量需求,花巨资建设烹饪学院。截止到2017年已经在全国完成了34所分校的建设,累计培养了70多万烹饪人才。

  “新东方主要就是为学生提供掌握技术的平台,在社会当中有很大的影响力,能为很多孩子解决就业问题,如果说这些孩子进不了国家的高等教育院校,他又不能进入一个好的职业学校的话,就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和压力。我们新东方本着爱与责任去培养这部分群体,教好每一个学生,这就是我们多年的一个教学理念和办校职责。”上海新东方烹饪曹校长对记者说到。正因为如此,新东方烹饪作为职业教育的一员,不仅是对于高等教育的补充,更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不会接着学,学不会不教下一项”
  职业教育就是培养具有扎实的动手能力和技能的专业人才,但这并不代表着职业教育否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据介绍,在新东方烹饪,课程设置的80%以上都是以实践为主。工艺技术、中国餐饮文化、酒店管理等理论课程也都在授课之列。除此之外,当下社会对于饮食安全和营养的需求,在课程设置上也有所体现,诸如食品安全、烹饪营养、卫生等方面。 
  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最终标准就是学生学的质量,而学生学的质量与老师紧密挂钩。“学校的教学有一个模式,也就是阶段教学,就是每一个阶段你必须要通过考核,如果你不通过,老师就要给你补课,补课不收任何费用,只是老师挤出空余时间和晚自习来进行的。”曹校长微笑着说道:“学有止境,学会为止!如果你这个没学会,我就不会再教你下一个东西。”讲得一事,即行一事,行得一事,即知一事,“实操”才是职业教育的真关键!
  定向培养保障就业 创业支持体现关怀
  职业教育即就业教育,要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曹校长表示:“许多企业为了引进优秀人才,会选择一个培养基地进行战略合作,那么,他肯定会选新东方这种有实力的院校,新东方烹饪就是通过这种广泛的校企合作模式去促进就业的”。据了解,上海新东方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紧跟市场,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与上千家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有80%的学生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实现就业。
  除了提供就业服务,上海新东方还加快职业教育与创业扶持的良性互动。

  为此,校方有一整套科学完善的支持体系。“我们支持学生创业,学校会为他们的店面设计、架构、运营提供无偿且有力的支撑,为店面的搭建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曹校长介绍道“比如说学生开店需要做这些菜品,我们老师会从技术上去提供支持服务,给他提一些烹饪建议。”
  职业教育作为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每个办学主体的“精耕细作”,新东方烹饪把职业教育这道菜做的香名远扬,离不开多年来苦心孤诣的烹调。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这样的好厨师。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新东方烹饪;职业教育

大学生“回炉”职校 为的是什么?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关于“职业教育”提问时表示,“我们国家教育的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需要培养鲁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