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浦五里桥:党建引领自治共治 努力打造“和”“美”街区

2017-07-15 11:4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李硕)作为文明和谐示范社区,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建工作也面临着市区街道党建最经典的“麻烦”:居民区与企业园区并存,老城区与新城区共建。上海市委“1+6”文件实施之前,五里桥街道的两新组织与居民区组织隶属不同党委管理,党建资源被隔离开,不利于共治管理。改革下沉之后,党建资源得以打通整合,基层党建系统化,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与社区共治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互助停车 共治联动促进双赢

   “停车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在五里桥街道党建交流会上大家的戏称。作为上海市中心,停车难是当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图为街区错时互助停车计划讨论会现场(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为解决这一难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江南智造园区党建服务站牵线搭桥,将居民区党总支、学校党总支和园区党总支聚集在一起,召开协调会讨论解决方案。“互助停车”计划实施开来,利用园区白领、学校老师和居民上下班错时、错峰的方法,与小区原有车位合作来解决停车难题,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介绍,互助停车项目目前已经协调出了162个车位,街区周边停车难问题得到顺利解决,项目提高了群众生活的便利度,增强了群众的辛福感。

   “让老百姓获得实惠是我们开展社区共治的最终目标”,沈永兵说,基层党支部党组织在群众当中发挥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征求大家意见,依托党建引领的力量,发挥社区共治的积极作用,将社会资源整合打通,最终服务于民。

   点赞广场 引领居民自治理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五里桥街道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三分之一,为老服务和敬老服务一直是五里桥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街道多个社区内都有小而美的中心花园,供老人休闲遛弯,紫荆中心花园就是其中之一。

   紫荆中心花园有个葡萄藤长廊,每天长廊下有很多的老人坐着休息。然而,葡萄藤长廊年久失修,顶上的横梁多数已损坏严重,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图为2016年“紫荆议题征询会”现场(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在紫荆党总支组织的2016“紫荆议题征询会”上,居民们提出了紫荆中心花园长廊改建需求。在确定原样修复方案之后,紫荆党总支想到了一个时髦“好点子”——网络众筹修复!党总支和新途健康促进社通过和点赞网合作,发起了“给他创造一个邻里花园”的众筹项目,项目上线后,在居民区内反响热烈,经过4170人的奋力点赞,最终成功筹集20854.44元金额。现在紫荆中心花园焕然一新,过去的安全隐患不复存在。

   通过此次项目发起和运作,紫荆居民区通过议题征询和听证会程序进一步丰富了从居民群众中收集自治议题的途径,并进一步健全了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形成机制。紫荆党总支也通过进一步搭建好党员服务群众的服务载体和平台,发挥在职报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紫荆的党建及自治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图为修复后的紫荆中心花园的葡萄藤长廊(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居民为自治项目点赞,我们也要为居民点赞!”沈永兵说,2017年居民在议题征询会上又提议,希望把紫荆中心花园葡萄藤长廊及附近广场,这样一座由居民区党组织、社区居民、社会力量参与共同修建的广场,进一步打造成为展示居民区党建、自治风采的邻里中心。葡萄藤长廊及附近广场也将被命名为“点赞广场”。

   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燕兵表示,“点赞广场”将在中心区域建立一块“点赞姿势”雕塑纪念居民自治成果,宣传引领居民自治理念。点赞广场还将建造一块多功能互动大屏,每个居民都可以在大屏中输入自治议题,路过的居民通过点赞方式进行投票,票数排名靠前议题将上会讨论,“点赞广场”将把紫荆居民区居民自治推向2.0时代。

   公益奔跑 让爱常驻五里桥

   “善始于心,爱始于行。”在五里桥纵横的街道中,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这所学校的招收对象是中、重度智力残障、自闭症及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学制从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到职业技术教育,实施特殊教育零拒绝。如果在黄浦滨江美景里参加一段公益跑,就可以为这些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捐赠9.9元,你会不会来参加?

 图为“99爱无限·童行五里爱相伴”公益跑活动现场,亲子区儿童跑前预热(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由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和99无限公司联合组织下,2017年5月20日,“99爱无限·童行五里爱相伴”公益跑开展起来。活动每增加一位大人或者孩子的报名,将有9.9元公益金进入到卢湾辅读实验学校特殊教育的账户中。

图为“99爱无限·童行五里爱相伴”公益跑活动现场,众多群众参与(受访者供图)。新华网发

   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单位和居民为了公益慈善的目标团结在一起,将心中的大爱落实在公益活动中,提高了认同感与参与度,增强了社会凝聚力。据沈永兵介绍,该场活动报名产生的公益金和赞助公司的爱心基金共计2万元,全部转到五里桥街道公益宝平台,用于帮助智力残障、自闭症及多重残疾儿童。

   “‘和’与‘美’是五里桥党建的两大方向。”沈永兵表示,‘和’是和谐度,‘美’是美观度。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与社区共治,努力将五里桥街道打造成为‘和’‘美’街区。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五里桥;党建工作;街区;错峰;中心花园

黄浦五里桥:党建促自治共治打造和美街区

作为文明和谐示范社区,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建工作也面临着市区街道党建最经典的“麻烦”:居民区与企业园区并存,老城区与新城区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