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车厘子48小时到家 盒马海内外直采冲破生鲜电商瓶颈

2017-06-23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没有想到能够在上海吃到跟华盛顿一样新鲜的车厘子!”前来参加盒马鲜生“美国美食之旅”开幕仪式的美国农业协会副总监Tyler Babcock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今天下午,由盒马鲜生与美国西北樱桃协会、蔓越莓协会、蓝莓协会、阿拉斯加海产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盒马美国美食之旅”在上海开幕。新鲜上市的美国华盛顿车厘子,被誉为“猪肉中的和牛”的谷郡黑豚猪肉,比菜市场便宜10%以上的“日日鲜”蔬菜等纷纷亮相。
  突围“最后一公里” 盒马30分钟即时送
  为了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时间尝到新鲜珍贵、脆甜可口的美国西北樱桃雪妮,盒马鲜生此次联合东方航空及好果云,采用喷涂盒马LOGO的专机从原产地直飞中国,并且使用美国原盒包装,全程冷链,通过到港直发通道,直接送往盒马门店对外销售。
  通常情况下,此类产品海运大概需要20天,空运包机直航只需不到48小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美国西北樱桃的新鲜度和口感,几乎以原产地一样的品质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据好果云CEO刘子睿介绍,此次盒马鲜生即将首发售卖的“雪妮”是由好果云独家进口特供盒马,出产于美国华盛顿州西北部少数产区的车厘子品种,该地区昼热夜凉的大温差使得果实颜色鲜艳度和甜度同步增加。该品种车厘子的产量是其他品种平均产量的四分之一,一年的销售周期仅仅只有7天。
  赏味期如此短促, 上海市民能顺利尝鲜,归功于盒马的“3公里30分钟送达”的高效物流体系——打破了之前生鲜电商一直难以突破的物流瓶颈。不仅仅是一年仅有7天销售周期的“雪妮”樱桃,整个生鲜品类的损耗率远高于其它品类,这对仓储、冷链配送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
  盒马诞生后引发业内人士高度赞誉,被外界称作“新零售标杆”,在于其独特的模式:集门店、餐饮、仓储、配送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一体化,又有专属物流团队,利用门店辐射周边3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大大提升了物流配送的时效性,让生鲜的极致配送服务成为现实,通过30分钟“即时送”满足了消费者即时性消费需求。据盒马创始人侯毅介绍,盒马所说的“即时性需求“,即消费者想到了要吃什么商品,手机点击APP下单,即可在半个小时内实现。
  异域美食海外直采将成盒马“新常态”
  除了国内消费者已经熟悉的华盛顿车厘子,在美国农业部和该国众多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活动还有众多新、奇、特的商品闪耀登场,给国内的吃货们带来重大利好。

  例如, 在盒马大宁、金桥和曹家渡三家门店开售的谷郡黑豚猪肉,被称作为“猪肉中的和牛”,目前在全美也仅有300多个农庄养殖,年产量不足美国全国猪肉产量的1%,肉质鲜嫩醇厚;阿拉斯加鱈蟹、鳕鱼、真鳕、海参,严格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合理捕捞,不仅味道鲜美,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样本;历经70年精心培育的“恐龙蛋李子”巧妙结合了杏子、李子的美味独特,让人入口难忘;全球蔓越莓领导品牌优鲜沛提供了美味的蔓越莓果干和果汁;美国著名水果品牌新奇士则带来了夏季降暑佳品夏橙、柠檬等畅销货。
  针对进口生鲜,盒马鲜生采取全球直采的购买制,与海外大的农场或农产品供应商直接合作,大规模跨境直采、包机直送,让中国消费者轻松买到全球优质生鲜。
  此外,针对中国消费者日常消费大头——绿叶蔬菜,盒马直接跟本地具有规模化、科学化种植能力的农产品基地直接合作。蔬菜从采摘到送到盒马门店售卖给消费者,最快不到8小时,只卖当日蔬菜,卖不完的当天销毁,确保“日日鲜”的最佳品质,不仅价格亲民,“不隔夜”也迎合了消费者注重的健康理念。
  全面铺开“2448工程” 盒马争当吃货界网红
  通过将全球直采和本地化直采相结合,“有盒马 购新鲜”的品牌印象正在迅速占领消费者的心智。
  盒马模式之新,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围绕消费者“吃”的需求打造丰富的商品品类、更贴合“新中产”一站式购物的需求;生鲜标准化程度高,鲜活且采用精细化包装;物流配送高效,3公里范围内30分钟免费送达;门店体验独特,“餐厅+超市”极大便利了消费者逛吃的需求。

  对于线上客户而言,在盒马APP下单之后,盒马的系统就开始分发订单、仓储捡货、货物打包,体验 30分钟内免费配送到手中的极致速度;而喜欢线下体验的顾客, 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商品的品质、卖场的服务以及餐饮区域的堂吃服务。
  无论是线上或线下,盒马都刷新了用户在传统商超和电商平台的消费体验。
  “保证蔬菜从田头到消费者的‘灶头’不超过24小时,其他生鲜产品也都尽量保证在48小时之内。” 据盒马创始人侯毅介绍,盒马依托强大的直采直供和物流配送能力,正在强力打造生鲜类产品的“2448工程”。目前,在上海的门店中,已经有超过10个品种的绿叶蔬菜能够做到“日日鲜”,包括鸡毛菜、生菜、芹菜、菠菜等普通家庭日常消费的刚需商品,其价格比菜市场还便宜10%以上。
  此外,盒马还在全球范围内搜罗美食,除了此次合作的美国,足迹还遍及法国、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美食大国,在加大与盒马拓展城市的本地供应商合作的同时,还将继续扩大海内外直采模式。
  “盒马最大的心愿是,让中国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全球最新鲜、最美味的食品。”侯毅说。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盒马;海内外;直采;冲破;生鲜电商;瓶颈

盒马海内外直采冲破生鲜电商瓶颈

“没有想到能够在上海吃到跟华盛顿一样新鲜的车厘子!”前来参加盒马鲜生“美国美食之旅”开幕仪式的美国农业协会副总监Tyler Babcock兴奋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