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支招中国动画电影:破除“低幼”的刻板印象

2017-06-19 20:1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9日电(邹瑞玥)6月19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动画电影中的东方文化”上,几位嘉宾就动画电影的受众群体发表意见。嘉宾们普遍认为,中国动画电影需破除“低幼”的刻板印象,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上海联合院线给出的数据,2017上半年的数据,国内有 18 部动画电影上映,其中 14 部是国产片,总票房不到5亿元,但电影总票房已经有约180亿元,国产动画电影在其中的票房占比更是少得可怜。

   去年,仅仅是一部《疯狂动物城》,就在内地揽下15亿票房,刷新内地动画电影纪录。本届金爵奖动画部分评委主席、《花木兰》导演托尼·班克罗夫特透露,《疯狂动物城》是迪士尼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动画电影,其余的都是由所谓的IP改编,那些故事原型更深入人们内心,但是《疯狂动物城》的成绩显然说明,IP并不是衡量一部动画电影能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疯狂动物城》也是一部“合家欢”的电影,不同年龄和阅历的人可以在其中看到层次丰富的故事。而在国内,所谓的“合家欢”电影往往迎合孩子的口味,变成了“父母陪孩子看”的电影,故事幼稚平庸,口碑低下,拥有判断力的家长越来越不愿意买单。投资人看不到动画电影可以带来的收益,进而影响了对动画电影的关注和投资,形成恶性循环。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中国进影院观影的观众平均年龄一直在下降,2016年统计的平均年龄只有 21 岁。奇特的是,这些年轻人是日本动漫在国内最大的受众群,国产动画电影却没有对这个群体予以足够的关注。

   日本导演神山健治的《攻壳机动队S.A.C》是动画电影的经典之作,该片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重新上映一票难求。神山健治同时带来了自己的新作《午睡公主》。故事背景设定在2020年的日本,讲述了高中女生森川心羽探寻家族秘密的故事,不断呈现的梦境,成为揭开谜团的关键,现实和梦境的交叉,构成了这部集合科幻和公路元素的少女冒险之旅。

   在神山健治看来,动画电影不应迎合投资人口味而制作,“日本动画很多都是以高中生为主角,因为他们是动漫最主要的受众。”神山健治介绍,在日本,如果要把一部漫画改编成电影,原作者在过程中拥有最高的发言权,而不是投资人说了算。因为这种“向观众负责”的态度,日本动漫创作出的人物形象不是符号化的,而是更现实、更现代。如今,动漫已然成为外国人了解日本的重要窗口。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动画电影;中国动画;专家支招;合家欢;疯狂动物城

破除“低幼”:专家支招中国动画电影

6月19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动画电影中的东方文化”上,几位嘉宾就动画电影的受众群体发表意见。 日本导演神山健治的《攻壳机动队S.A.C》是动画电影的经典之作,该片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重新上映一票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