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共享汽车"的春天来了吗 是否能延续共享单车爆红神话

2017-06-05 09:14:00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在上海,“共享汽车”的春天来了吗

  小黄车、小橙车、小绿车、小蓝车……或许你已经慢慢习惯了被共享单车装点的城市街道,而乘着“共享”春风悄然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共享汽车,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为引导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共享汽车良性发展,6月1日起,《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共享汽车会带来哪些改变?是否安全?它会否延续共享单车“爆红”的神话,还是只是“看上去很美”?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

  体验

  “便”与“不便”如影随形

  日前,为了亲身体验一把共享汽车,记者综合手机应用商店排名,下载安装了其中排名靠前的3个共享汽车软件,并作了一番对比体验。使用发现,共享汽车在为城市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其不尽完善之处也给使用者带来了一个个新的“不方便”。

  首先,从下载安装相应的App 并注册,到真正租借车辆,需要完成驾照认证和缴付押金两个步骤。

  记者在一个非工作日的早晨,上传了自己的驾照照片。根据规则说明,该平台将在24小时内对驾照进行审核。记者致电客服提出着急用车的需求后,客服人员贴心地表示会做加急处理。果然,10多分钟之后显示,记者的驾照通过审核。而关于押金,不同App对押金金额的规定不同,一般在1000-1500元之间,且在最后一笔订单结算成功的20天后、查明未发现违章行为才能申请退还押金。

  接下来是寻找车辆,不同平台提供了宝马i3、Smart、荣威E550、奇瑞EQ等高中低端不同车型,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预约。

  早晨8点,记者在陆家嘴浦东大道地铁站附近做了测试。3款App中,第一款显示附近网点不少,然而车辆投放并不多且都已被借光,找不到可用车辆;第二款显示,网点零星分布,而最近的可用车辆距离记者5.8公里;第三款的网点数量不及第一款,集中分布在陆家嘴、静安寺、五角场等,每个网点都有2-10辆不等的车辆,恰好在浦东大道地铁站停车场就有3辆可用车辆。

  由此证实了大部分共享汽车用户的体验:网点布局不足、车辆较少是共享汽车的“硬伤”。毕竟日常出行时,很少有人会同时下载注册几个App找车,而如果仅靠一个平台则很可能出现无车可用的情况。

  记者来到停车场,通过手机应用中的“打开双闪”设置,很快就找到了预约的两座Smart汽车,车身及固定停车位都贴有明显的标识,方便了用户寻找车辆。同样通过App按钮,便可完成车辆的开锁与锁车。

  与以往的汽车租赁以“天”为计费单位不同,共享汽车平台一般采用“时长费+里程费”的计费方式,有的只按时间计费。记者从浦东大道开到五角场,按照“15元起步价+白天每分钟0.35元的时长费+每公里1.98元的里程费”计算,共花费35.5元,与同等距离的出租车价格相近,而高于同等距离的滴滴快车。

  最后是还车。由于共享汽车对停车场地的要求要远高于共享单车,因此,其便利性受公共资源限制十分明显,常让使用者犯难。

  不同的App平台有不同的停还车方式。有的要求必须停放到指定网点进行充电,如果停车网点离用户目的地较远,那么便捷程度就会大打折扣。

  而那些号称采用自由还车模式的App,问题也不少。首先,大城市停车位非常紧张,很难做到真正的随借随停;其次,大部分停车场都是收费停车场,这就意味着下一个使用这辆车的人要为上一个人的停车费买单。虽然App会显示这辆车在此处停留的时间,并向使用者补贴部分停车费用,但由于各个停车场收费不一,难免有部分费用会算到用户头上。记者在体验中就碰上了这样的尴尬。

  还车时,连续两个停车场都因不能确定停放时间而拒绝记者停车。好不容易找到第三个停车场,保安却坚持要先缴纳2小时20元的停车费才能停车。记者在垫付了20元停车费后,拨通了平台客服电话询问,而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相关规定,无法支付上一位使用者预先垫付的费用,以后请选择后收费的停车场停车……

  寻访

  哪些人在使用共享汽车

  不论共享汽车还有多少地方需要改进,它正“润物细无声”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却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什么人会选择共享汽车?人们用它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根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94亿辆,私家车总量为1.46亿辆,而汽车驾驶人则超过3.1亿人。换言之,至少有一半的驾驶证持有者没有私人汽车,而共享汽车恰恰圆了这些“本本族”们的开车梦。在上海,不必拍牌、省掉购车养车停车成本,还能开着车自由驰骋,这对中低端市场的确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而对于那些有车的人,是否就不会选择使用共享汽车了呢?答案并不尽然。有10年驾龄的小张就是共享汽车的忠实用户。他告诉记者,在他每周踢球的球场旁边就有一个共享汽车停车点,自从今年年初大伙儿发现了这个“好东西”,他们就很少开自己的车了。一是借还车方便;二是因为他们踢完球后常常会去别的地方聚会,难免喝酒,有了共享汽车之后就不用担心喝完酒车子怎么办的问题了。

  在陆家嘴一家投行工作的董铭骅经常出差,很多时候回到上海已经是深夜了。对他来说,在机场和火车站固定停车点投放共享汽车非常方便,如果是晚上他会选择仅按时间收费的共享汽车,因为“晚上交通状况很好,一路畅通,开共享汽车回家可比打的要划算多了”。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人开始尝鲜试水,或将共享汽车作为周末出游的交通方式,这部分人群也拉动了共享汽车市场的发展。浦东大道地铁口停车场保安钱师傅告诉记者,某共享汽车公司在该停车场内投放的车辆有着很高的利用率,周末和节假日更是“一车难求”。

  疑问

  安全问题成隐患,未来路在何方

  2017年4月,驾照扣完12分的成都某大学毕业生张某,借用朋友账号租用了一辆共享汽车,撞倒路边3名行人,致一死一伤。虽然目前责任认定还未明确,由此引发的对共享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却不可忽视。

  对于共享汽车来说,任意停放、剐蹭等行为都会给企业增加运营成本,恶意破坏更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问题。对于如何防止“预约人与驾驶人不一致”、“驾驶人用车过程中驾照被吊销或暂扣”、“对车辆恶意破坏或隐瞒损毁”等问题,目前只能靠用户自律,而这恰恰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所以,共享汽车虽然有诸多优点,但是也面临停车难、车辆少、安全隐患等问题,资金投入大、运营维护管理难、服务能力不足、政策法规建设滞后等更挑战着共享汽车商业模式的生命力。

  据统计,2013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仅为780辆,其中旗下超过50辆车的公司仅五家。而目前中国拥有超过4万辆分时租赁汽车,40余家业务运营商。预计到2025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约45%的年复合增长率。共享汽车的“春天”真的会来吗?我们共同期待答案。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爆红;EQ;汽车用户;汽车数量;汽车市场

上海"共享汽车"的春天来了吗?

小黄车、小橙车、小绿车、小蓝车……或许你已经慢慢习惯了被共享单车装点的城市街道,而乘着“共享”春风悄然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共享汽车,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从下载安装相应的App 并注册,到真正租借车辆,需要完成驾照认证和缴付押金两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