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电力首创智能换表新模式 居民电表不再8年轮换一次

2017-05-30 14:49:00来源:新民晚报

  从6月1日起,上海地区所有电表将根据《电子式交流电能表使用中检定规程》要求,全面开展智能化电表轮换机制。预估每年可减少200吨电子垃圾的产生,更科学及时地发现电表质量隐患。这也是本市在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方面的重大创新举措,开创了国内电表状态轮换先河。

  电表轮换,就是依据国家有关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电表检定周期每隔8年进行电表到期轮换。无论电表在轮换周期内的质量水平如何都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更换,也就是俗称的换电表。目前,上海居民电表保有量近1000万只,按8年检定周期的到期调换要求,平均每年需至少调换125万只。以每只电表200元测算,每年仅用于调换电表的采购金额即达到2.5亿元。

  随着电表生产制造水平的不断加强,其实际运行寿命普遍达到10~15年以上,这意味着即使到达轮换周期后,实际上仍有大量在用电表质量性能完好。上海电力公司与上海质监局2015年成立了项目组开展专题研究,收集了近10年来的电表现场检验、运行抽检及到期拆回试验数据共计40多万条。分析得出,上海地区各运行年限的电表质量状态良好,基本误差曲线皆在可控范围内,总体合格率超过99.5%,符合预期。据大数据分析,市电力公司探索出一套更为符合当前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的电表状态调换模式——运用抽样统计理论基础和数学模型指导换表时间周期,也就是换表周期全部智能化。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电表;计量器具管理;上海电力公司;检定周期;总体合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