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上海举行 跨界研讨技术变革助力领域发展

2017-05-13 22:02:00来源:央广网
嘉宾对话
  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大型公益论坛今天(1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引领各行各业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将给未来教育带来怎样颠覆性的挑战和创新机遇等问题,来自海内外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跨界研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分享经验、激荡智慧、展望未来。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所发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教育——这个关乎人类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更应受到足够的重视。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推进社会各界对这一重大领域的认识和理解,意义重大。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指出,未来学习可能是一个更加终身的事情,“在信息社会,每一次的技术变革,所以毫无疑问会影响我们的教育,推进我们的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
  会上,针对“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问题,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主编鲁白认为,在可见的未来,标准化的工作将被机器代替,许多行业的消失不是科幻场景,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因此,未来教育需要在创造性、理解力和审美力等方面,挖掘和培养孩子更多的能力,要达到这个目标,现有的教育需要做出改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褚君浩同样指出,现在的人类正处于从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过渡的阶段,智能时代是智慧融入物理世界的新时代,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将人类智慧融入物理系统,从而使一切都智能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沪江网创始人、知名青年企业家伏彩瑞在下午的论坛中提到,在线教育正在从移动时代向人工智能时代过渡。AI+教育是互联网教育发展的高级阶段。对于教育企业来说,AI+教育时代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他说,人工智能不仅将取代教育从业者的重复性劳动,还将摒弃传统的粗放式教育,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人工智能;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