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传递真情助烧伤患儿得救 专家呼吁成立烧伤孩童救助基金

2017-05-04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4日消息(记者杨静 特约记者朱凡 通讯员刘逸杰)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农村一户贫困家庭中9岁的女孩佳瑶,于3月29日早晨盛面条时不慎倾倒,左臂及左侧躯干被滚烫的面汤大面积灼伤,事发后,经网友捐助和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牵线,小佳瑶已于4月25日在瑞金医院进行了背部取皮左臂左侧躯干创面植皮手术,目前术后恢复良好,预计下周即可康复出院。

  据了解,因为在朋友圈发布的求助信息,小佳瑶的病情得到了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关注,并在其牵线搭桥后于4月21日晚进入了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大楼。据该院灼伤整形科主任医师郇京宁初步判断,小佳瑶属于3度烧伤,左上肢躯干约7~10%烧伤并附肉芽,同时也有血液感染的可能性,立刻收入病房进行监测和治疗。

  4月25日,小佳瑶进行了背部取皮左臂左侧躯干创面植皮手术,历时2个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记者了解到,目前小佳瑶恢复良好,除植皮区需定期换药外身体已无大碍,预计下周即可康复出院。

  据介绍,主治医师徐正鹏曾在查房时发现小佳瑶一直叫饿,便赶紧去超市给她买了零食和饮料。“大概是头一次见到薯片香肠这样的零食,她吃的时候非常开心,完了还一个劲儿的对我说‘谢谢爷爷’,非常懂事、有礼貌。”在徐正鹏看来,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一方面应尽量照顾患儿的饮食及其生活习惯,帮助他们适应病房的生活。另一方面要与患儿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以对等的身份亲近、鼓励患儿,缓解他们紧张不安的情绪,从而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积极配合治疗,降低烧伤后的伤残率。

  郇京宁随后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攀升、工作条件的好转、工厂条件的改善,以往因公烧伤的情况大幅度下降,但是由于很多农民工进城务工无暇照顾孩子,使得孩子烫伤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大多数农民工家庭无法负担烧伤后的救治费用。因此,郇京宁呼吁社会给予烧伤患儿更多关爱和支持,成立相关基金会帮助贫困的烧伤孩子尽早医治,避免残疾。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烫伤;灼伤;烧伤;瑞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