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七浦路市场共享单车日用量破千 属地共管破解治理难题

2017-04-28 19:54:00来源:新民网

图说:位于沪上七浦路商区上内的一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呈现潮汐式用车的特点。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共享单车走入上海的大街小巷,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在这一年里,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上海街头。有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小汽车、公交、地铁外的第四重要交通工具。在共享单车日益发展壮大的今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走访沪上各区,展现各区探索走出的治理之路。

图说:今天下午,来自街道的处置人员在巡逻时,整理人行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静安:多方合作共管共治

  中心城区0.5平方公里的区域,对于整个静安区来说仅有豆腐块大小,但整个静安区共享单车的使用总量上,这里是全区使用频率名列前茅的高需求区。每天早晚高峰期间,骑行到此的共享单车数量破千,0.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大大小小10家市场,如何在这片螺丝壳里做好道场,静安北站街道联合七浦路管委会给出了共管共治的答案。

  来自摩拜单车方面的数据显示,七浦路区域内有庞大的潮汐效应,每天早高峰期间,周边区域的单车向这一区域集中。面对停车需求,静安警方在北站街道的牵头下,配合七浦路商区管委会开辟8个单车停放点用于日常车辆停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停放点大多位于各家市场周边闲置道路上,每天早晚高峰,来自街道的管理人员在现场积极开展疏导管理工作,同时,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在此常驻3名运维人员配合调度。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七浦路全线禁止骑行,街道方面牵头管委会与警方,专门在周边七浦路福建北路口设置了大型应急停放点,同一时段可容纳400辆单车的停放需求。“不管是谁在管、怎么管,最终市民看到的是秩序的好转,这是对于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辖区北站派出所属地民警这样表示。

图说:风云中,工作人员管理普陀辖区内的共享单车。普陀警方 图

  普陀:属地化思路破解顽疾

  毗邻多个社区的3号线镇坪路站外非机动车停车区一直处于几近饱和的状态。共享单车的到来打破了这一脆弱的平衡——辖区民警发现,原本步行换乘的居民也纷纷加入骑车行列,停车压力大增。

  这一情况出现在普陀辖区内多个轨交站点外,有些站点外每晚投放的共享单车超过200辆——原先大量非机动车位被占,有负气者竟摔了占位的共享单车。竞争的加剧甚至导致出现共享单车堵住轨交站点出入口的情况。

  通过走访、交流沙龙、约谈等方式,对辖区共享单车企业予以约谈,要求其进一步加强对所属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开展相关管理工作。交警一大队民警小尤和同事们一起,重新漆划了停车线,又在出入口划禁停区,发现有车辆进入禁停区或未规范停放,就会在车座上张贴告知书予以警告。

  对在道路上违法停放的无主非机动车实施扣留非机动车强制措施,并将这一交通顽症的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机制。面对共享单车乱停放这一城市管理顽疾,普陀交警部门多次前往辖区走访与交流,对重要商圈、轨交站点与重要道路非机动车停车标线设置与规范停车情况进行了实地排摸,积极对接街道,按照属地化思路,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疏堵结合管理新生事物。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单车;七浦路;摩拜;市场共享;日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