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首座世博会专题博物馆五一在沪正式开放

2017-04-25 2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博会博物馆5月1日即将正式对外开放。世博会博物馆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及官方文献中心,将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

世博博物馆外观

  世博会博物馆将全面综合地反映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以传承世博会的精神和展示世博会的成就。

  据了解,整个博物馆占地面积约4公顷,室内总建筑面积为46550平方米,室外空间为44035平方米,总体开放运行面积为90585平方米,地上六层、地下一层,为上海浦西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其中,展陈面积约12000平方米:设有8个常设展厅和3个临展厅。8个常设展厅面积约9000平方米,展示主题分别是:寰宇舞台、进步之路、乐观信念、挑战重重、世纪盛会、世界文明、中华智慧、未来愿景。

1851年伦敦万国博览会水晶宫模型

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美国馆网格球顶复制品

  常设展厅的1-4厅主要展示1851年至2008年之间的世博会发展状况及历史面貌,5-7厅的展示内容则围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开,第8厅呈现2010年世博会以后不断延续的未来各届世博会的精彩内容。8个展厅内包含了大量珍贵的世博历史资料,2010年-2015年世博会的捐赠藏品上展3000多件,并通过精细的模型制作、生动的多媒体互动手段再现世博盛景。

  世博会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主题是“世博记忆”与“城市生活”,由代表历史、冥想和永恒的“历史河谷”和代表未来、开放和瞬间的“欢庆之云”两个意象来演绎。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模型

未来愿景馆内景

  除了基本陈列外,世博馆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动感特效影厅。影厅具有国内首个超大多幕联映系统、采用全球最先进的4K激光放映机、国内唯一多维全景环绕声场、独立设计的沉浸式光感特效座椅、全沉浸舞美光感联动特效这五大亮点。

  世博会博物馆位于原世博园区内(上海市黄浦区蒙自路818号),将向公众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政策。参观者可于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参观后,至现场取票入场。此外,为了检查初始运营情况,世博馆计划于5月1日-6月30日对外开放实行全预约制,参观预约额度为全天4000人次。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世博会;博物馆;五一;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