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进展有序 市民将在家门口享受艺术成果

2017-04-25 2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副局长贝兆健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关于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的提问时回应表示,目前来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方案已原则上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批准,整个筹备工作正在按照方案有条不紊的逐步展开。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贝兆健透露,“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办节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题是“同心共筑中国梦——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筹备和举办工作坚持“创新、开放、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原则。呈现在全国人民特别是上海市民面前的,将是遍布16个区的演出、展览等各类文化艺术活动。

  除了开闭幕式以外,还将包括每届中国艺术节上都有的评奖活动“文华奖”和“群星奖”,另外还会有美术、书法篆刻以及演艺交易活动。他表示,“十二艺节”的所有活动将统筹安排,以中心城区为主会场,着重向远郊倾斜,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共享艺术发展的成果。

  对于中国艺术节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区分,贝兆健表示,中国艺术节主要体现近三年全国各省、市、区在文艺各领域的创作发展成果,上海国际艺术节主要侧重中外文化交流展示,在定位上有所区别。

  据悉,今年推进“十二艺节”的筹备工作重点首先在于全面、细致、彻底排摸全市各类文化场馆资源,包括各类用于演出的场馆、剧场、体育馆,包括高校的场馆等等,确定一批符合十二艺节要求的场馆。贝兆健表示,因为每一届中国艺术节对展馆有一定的要求,上海将秉持“节俭、惠民、可持续”的原则,同步考虑后续利用问题,对现有场馆进行相应的维护改造、功能提升。这些场馆在“十二艺节”举办以后,继续成为当地市民百姓享受公共文化的重要设施。

  此外,今年还将启动“十二艺节”的信息化建设,到“十二艺节”的时候广大市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信息的查询、购票,以及活动的预定。各级管理部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线上的场馆管理。通过互联网实施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实现“互联网+十二艺节”。同时,上海还将全面推进上海舞台、美术、群文等各领域艺术创作。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艺术节;中国艺术节;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