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畅销中国艺术家 连续五年都是张大千、齐白石

2017-04-25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7胡润最畅销艺术家》(Hurun Best Selling Chinese Artists 2017),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和已故的“国宝”艺术家按照2016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张大千总成交额增长50%,以23.6亿元蝉联“最畅销中国艺术家”。齐白石以15亿元总成交额保持第二。这也是 “胡润最畅销艺术家”发布五年来张大千齐百石五度排前。

  吴冠中总成交额增长78%,达到13亿元,五年来首次进入前三。42位去年上榜的艺术家今年总成交额有所下降。58位总成交额比去年增长,包括20位新人。总成交额比去年提高6%,达到191亿元,是《2016胡润艺术榜》总成交额的5.6倍。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3%,为4008万元。平均成交量161幅,比去年少了22%。其中,国画艺术家平均成交量184幅,下降20%。

  五年来共158位艺术家上榜。胡润表示:“五年来每年都有100位艺术家上榜,但总共也就158人,平均每年只换了10个人,这个榜单特别稳健。”

  最畅销中国艺术家中有21位在世艺术家,比去年少1位,历年最低。已故国画家王翚是今年榜单上涨幅最大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2倍多,以2.7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列第16;其次是国画家唐寅和恽寿平,分别张张183%和151%。

  前五十名中有6位在世艺术家,分别是崔如琢、曾梵志、范曾、刘炜、黄建南和王怀庆。最畅销在世艺术家崔如琢今年都超过了李可染,排在第5位,总成交额8.2亿元,是齐白石15亿元的1/2多。从单件作品成交额来看,崔如琢贡献了2016年度在世艺术家最贵作品。最年轻的在世上榜艺术家是52岁的油画家刘炜,以1.1亿元成交总额排名第40位。

  中国书画继续占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绝对主流,整张榜单上做国画的有85位,做油画的有23位,其中9位国画和油画均有涉足。还有1位做雕塑的是朱铭。前十名9位做国画。

  62位比去年下降,其中42位总成交额下降但仍在榜上,20位今年落榜。58位总成交额比去年增长,包括20位新人。新人中,国画艺术家任仁发表现最佳,以3亿元成交额排名第14位。

  五年来第一次没有一位女艺术家上榜,去年有1位(陈佩秋),14、15年分别有2位,13年有3位。

  成交量最多的是溥儒,和去年一样,今年溥儒以1067件成交量,2.5亿总成交排名第18位。而成交量最少的是排名第14位的任仁发,排名第88位的孙君泽和排名第89位的陈炯明,都只有1幅作品成交。

  高净值人群对收藏的热情恢复了10%,达到七成。古字画取代珠宝玉石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收藏品类。

  拍卖公司上,保利是最大赢家,前100名成交额最高的作品中,有三成是保利拍出的。其次是中国嘉德拍出18幅,北京匡时拍出17幅,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分别拍出12幅。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艺术收藏的冬天应该已经过去了。现在最流行的是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有经济能力的未来藏家很多,过去他们通过房地产和制造业挣钱最多,现在来自IT界、新经济的年轻一代起来了。胡润百富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家成为‘新贵’,‘新贵’可以理解为‘受尊敬’,企业家不仅要有责任心地挣阳光的钱,同时要有对自己文化的理解,艺术榜就是要帮助这些在新贵路上的企业家,更多地去收藏和理解自己的文化。”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艺术节;齐白石;张大千;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