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高院发布中英文版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2017-04-25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4月25日,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中英文版和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这是上海高院首次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发布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发布会上,上海高院副院长茆荣华介绍了去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回顾总结了去年上海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保障大局,优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促进适法统一以及强化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全面介绍了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据统计,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231件、审结11,349件,同比分别增长19.12%和31.55%。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9,996件,审结10,073件,审结案件数首次突破1万件。从总体上看,受理的知产刑事、行政案件近两年呈下降趋势,但知产民事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

  2016年,上海法院公正高效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在民事审判方面,依法采取诉前临时措施,及时固定证据,及时提供保护,全年共审结诉前证据保全案件18件,诉前行为保全案件7件;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力求准确反映被侵害的知识产权的相应市场价值,适当考虑侵权行为人的主观状态,实现以补偿为主、以惩罚为辅的双重效果。在刑事审判方面,2016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判决生效136件共213人。在判处的刑罚中,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共9人;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共计193人;在财产刑的适用上,单处罚金10人,并处罚金202人,严厉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在行政审判方面,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依法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知识产权的执法行为。在案件执行方面,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2016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执行收案536 件,申请执行标的总额6,485.2万元,执行结案513件。依法、及时执行了全部的诉前证据保全、诉前行为保全的裁定案件,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发布会上,上海高院还公布了由司法界、学术界专家参与评选的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规范电竞游戏赛事网络直播市场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10起广受社会关注、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入选。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审判;高院;电竞;中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