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读书日:上海实体书店将集中开业

2017-04-23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3号)是世界读书日,在上海,一批新的实体书店将集中开业,这是否意味着实体书店逐步回暖?

  记者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今天下午,大众书局的两家新店:世博源店和禹洲广场店将正式开业。据了解,新开业的禹洲店是大众书局推出的第一家儿童主题书店,儿童类图书占图书总量的近70%,达到2万种近20万册。而世博源店的图书品种更将超过3万种近30万册。此外,在上海大隐书局今天也将在淮海路巴黎春天开出第二家分店,新品牌“大隐精舍”也将在重庆南路现身。

  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透露,当前上海实体书店业重新焕发生机,去年年底至今年,约有20家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的实体书店,已经或即将亮相上海。除了大众书局新开的3家特色门店外,国内知名品牌书店,如北京西西弗书店已实现4家门店在上海的布局;四川言几又书店在上海开出4家门店后,计划于今年增开8家书店;广州方所将在“衡山?和集”书店之后再开1家中型书店;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继朱家角旅行书店后,将开设佘山书店;大隐书局也已经于2016和2017年开设了3家门店。这些书店给上海带来新理念、新模式,以及阅读服务新资源。

  2012年,上海推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有力推动了实体书店业的复苏。大众书局就开设了全国首家24小时书店,引领了这一类型书店在全国的推广。随后,大众书局陆续推出电影主题书店、女性主题书店等专业特色书店。大众书局的特色化发展,可以说是近年来上海推动实体书店创新经营、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例证。

  如今,在实体书店回暖的势头下,上海将更进一步,我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今天下午,上海将正式向全社会发布《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据透露,该《实施意见》提出了不少符合上海实际的发展意见和措施。例如在实体书店网点布局上,提出“鼓励和支持国际上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专业特色书店落户上海”;从城市顶层设计高度,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布局。

  此外,《实施意见》还将依托上海的“文教结合”机制,加强上海高校校园书店的整体规划和建设;市区联动,切实发挥区级行政管理部门对本区实体书店的支持力度等等。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世界读书日;上海;实体书店;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