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上海老年大学直播 | 探究老年教育

2017-04-20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 韩晓余)4月20日上午,央广网上海频道记者走进了上海老年大学,通过现场直播,直击中老年人学习现场,知晓沪上老年教育现状,探究老年办学遭遇哪些窘境,了解终身教育的真正内涵。
  
  书法课堂
  2016年10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老年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显示,上海已经率先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截至2015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435.95万,占户籍人口比例首次突破百分之三十,达到30.2%,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将达36%。人口的深度老龄化带来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快速增长,那么老年教育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声乐课教学
  早上8:30,位于上海南塘浜路上的上海老年大学教室里,坐满了上课的老人,这里开设的就有萨克斯、花鸟画、书法、国标舞等课程。而这只是上海市老年教育的一个缩影。目前上海已形成了4所市级老年大学、60所分校和系统校、21所区级老年大学、222所街(镇)老年学校、5139个居村委学习点,以及167个养老机构学习点组成的市、区、街镇、居村委四级办学网络。
 
  钢琴课教学
  上海老年大学创建于1985年,原名上海老年人进修学院,1986年改名为上海老年大学,学校有南塘浜路及钦州南路两个校区,设有书画、外语、钢琴、计算机、文史、保健、家政、文艺、器乐和国际游学10个系、160门课程,每学期学员16500余人次。
  
  萨克斯课后讨论
  上海参与老年教育的意识非常高,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也越来越多地被媒体关注和报道。对于这种现象,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熊仿杰也有着自己的理解:“现在老年人可以说是衣食无忧,健康也有很好的医疗保障,对于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来说,精神文化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年学校就是这种精神文化需求最好的解决方式。”
  
  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熊仿杰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目前,上海老年教育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老年教育供给能力不够,教育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数量不足,专业化程度需要进一步增强,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的渠道不够畅通,学校教育对老年教育支持力度有待提升;运用互联网思维谋划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都对上海老年教育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央广;上海老年大学;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