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敬琏在沪做客高金名家讲堂 畅谈《中国改革三部曲》

2017-04-16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以“研究中国真问题”为主题的高金SAIF·CAFR名家讲堂今天举行,当代中国杰出经济学家、88岁的吴敬琏教授携新书《中国改革三部曲》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其一生研究中国改革问题的心得和方法论。
  本场讲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和中信出版集团上海公司联合主办。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金融学教授严弘以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参与圆桌讨论。
  当前,在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仍然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的同时,不少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感到迷惘。在日益不确定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中,面对千变万化、层出不穷的具体矛盾,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何界定这些具体问题背后的基本问题?如何研究中国的真问题?
  在吴敬琏看来,中国改革的起点始于1956年的中共八大,至今的六十年中,既碰到过困难和问题,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吴敬琏表示,我们需要整理总结过去六十年的经验和教训,明确研究中国经济真问题的方法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改革。
  吴敬琏指出,到底真正的问题在哪里?一定要找到病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病急乱投医。改革的进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曲折起伏是必然的。但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社会是大势所趋,除此之外,中国别无出路。
  《中国改革三部曲》是吴敬琏此前三本重要专著的结集,系统地反映了他对中国改革问题的思考,其写作跨越20年,论述跨越60年,堪称一部当代中国经济改革史,全景展现了中国改革的理念、历程和方向,为大家读懂中国社会经济问题、继续推进改革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在圆桌讨论环节,几位经济学大咖就当前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病理”分析和热烈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面推进改革,全面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民主法治化改革,方为治本之策。
  在观众互动问答环节,吴敬琏教授首先回答了这次报名活动中搜集的热点问题。现场大屏幕实时轮播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观众的提问非常踊跃,将本次活动的讨论推向高潮。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吴敬琏;《中国改革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