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导航首次试水共享单车领域 规范乱停车 找车不再难

2017-04-07 07:27:00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共享单车基本采用的是GPS定位,定位精度不足 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目前共享单车基本采用的是GPS定位,定位精度不足,用户体验不佳。昨天下午,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北斗导航首次试水共享单车领域,在京津冀三地ofo小黄车上安装“北斗智能锁”,为电子围栏定位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有望划定规范停放区域

  共享单车“找车难”一直备受用户诟病,原因在于ofo小黄车没有定位系统。下个季度,ofo小黄车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车辆定位更加精准,提升用户用车体验。行业专家预测,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将可能会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来逐步代替美国GPS定位技术。

  北斗智能锁加装后,借助定位技术,小黄车可进一步优化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比如停在禁停的围栏外就不能锁上,就不能停止计费。

  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远不止共享单车。昨日发布的《行动方案》提出,未来4年北斗导航将全面进驻位置服务产业,重点在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交通与物流、养老三大领域开展规模化应用,到2020年,实现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200亿元。

  公共安全应急保障方面,主要用于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辨识、定位、导航、监测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提供从预判预警到应急处置的全过程服务。交通与物流领域,将实现区域内车辆出行与共享单车的精准化服务,方便区域统一出行,解决实际出行困难问题,或打造智能化物流公共配送中心、中转分拨站,加强物流车辆的规范管理以及社区自提点、服务点的共建共享。养老领域主要依托北斗导航定位功能,研制推广智慧养老可穿戴型设备,此外还将统筹规划建设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京津冀北斗养老服务片区。

  《行动方案》中还提到,支撑冬奥会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建设,重点针对冬奥会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智能交通与物流、公众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北斗应用示范工程。据悉,目前该服务包括两个大块。一是静态微小变形监测,比如雪橇等滑道要求的精度很高,北斗系统可以提供实时毫米级的监测。二是在公共安全保障方面,系统将对分布在冬奥场馆的志愿者、工作人员等进行位置定位,并结合上报、处理形成完整的体系。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北斗导航;单车;电子围栏;找车;北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