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支自闭症儿童篮球队今天在上海组建

2017-04-02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2日)正值第10个“世界自闭症日”。从认知了解到携手关爱,十年间,公众对自闭症儿童关注日渐升温。今天(2日)上午,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蓝色海洋俱乐部组建的“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正式成立。作为国内首支自闭症儿童篮球队,希望通过运动排解孩子的不良情绪,促进自闭症患儿间的相互交流,锻炼孩子的认知、人际交往能力及自信心。

  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或多或少存在着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的交流障碍、狭隘的兴趣和重复刻板性的行为。虽然有着异于常人的表达方式,这些孩子却常常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很少关注其他人,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统计显示,目前持证的精神残疾人中,自闭症人数已经跃居精神残疾类人口总数的首位,患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根据美国2014年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岁儿童的自闭症患病率达到1:68。而目前,国内的自闭症儿童已超千万。患病率的上升也使疾病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逐年加重。专业人员及社会的干预与支持,尤其是针对小年龄自闭症患儿的干预训练,将会大大改善其预后及结局。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自2013年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每年都在“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举办公益活动,组织并呼吁全国50多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共同亮起蓝灯,意在唤醒社会对自闭症的重视。并在2014年启动名为“蓝色海洋”的俱乐部项目,邀请全国自闭症患者家庭加入。

自闭症患儿与志愿者玩篮球(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今天组建的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蓝色海洋俱乐部“自闭症日关爱活动”的重要一部分,除了希望通过运动排解孩子的不良情绪、锻炼孩子的认知、人际交往能力之外,也希望通过篮球队活动,搭建家庭间支持的平台,形成自助互助的模式。担任这支篮球队教练的刘思源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与一般孩子不同,在训练过程中需要多些耐心和细心。他还透露,目前篮球队的活动将安排每周一次,之后会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与家长们及时沟通后随时进行训练方式调整。

  此外,儿科医院社工部积极链接资源,成立了国内首支自闭症儿童篮球队志愿者团队,与自闭症儿童一对一结对开展训练,医务社工、志愿者将于医护人员一同通过运动促进孩子的康复,给予患儿家庭支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王艺表示,在未来,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将不断召集来自全国各地的适龄自闭症儿童加入进来,相信篮球运动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以及平等精神将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提供桥梁,也为自闭症儿童个体的社会化提供了理想的途径。

自闭症儿童家长参加科普讲座(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成立仪式上,上海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和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作为“自闭症关爱大使”为这支独特的篮球队授旗。仪式后仇子龙研究员和徐秀教授为在场的自闭症儿童家庭进行了科普讲座,并解答了家长疑问,现场气氛热烈,反响积极,家长们都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和帮助。

  今晚,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作为上海地标性建筑同往年一样亮起蓝灯,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鼓励自闭症的相关研究与诊治,提高社会和公众对自闭症的正确认识,实现对自闭症儿童以及家庭的终身人文关怀。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自闭症;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儿童;星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