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妈咪宝贝帮”健康支持公益项目上海启动 推进健康管理理念大转变

2017-03-30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30日消息(记者杨静)“妈咪宝贝帮”健康支持公益项目今天(30日)上午在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孕妇学校正式启动,这一由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等联合构建的项目,将从家庭、医院、社会等方面给予准妈妈支持,率先探索“健康上海”妇儿类大健康综合教育的新模式。

  在普妇婴孕妇学校内,50多位准妈妈在准爸爸的陪伴下,认真聆听关于如何自我察觉怀孕后心理变化的疏导课程。准妈妈王女士坦承:“怀孕后心理压力很大,早孕阶段担心流产,孕中期担心孩子健康,到现在孕晚期了又开始纠结怎么生,再加上对孩子出生后怎么照顾、产假后回归职场还有没有位置等方面的焦虑,经常让我动不动就想哭。”

  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沈黎指出,很多新手父母在迎接新生命到来时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孩子出生后就显得无所适从。“从妈妈怀孕开始,家庭成员的心理、家庭关系等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变化,需要提前对准妈妈进行辅导,让她们对未来未知的生活有所了解。”

  据介绍,此次联合启动的“妈咪宝贝帮”健康支持公益项目,将免费给予参与家庭从孕期到新生宝宝满12个月期间的全程专业、个性化健康保健指导,从“重生理、轻心理”转变为“身心兼顾”,帮助年轻的父母学习正确的孕育知识,缓解焦虑情绪,树立孕育新生命的信心。

  此外,在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看来,《上海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任务》明确要求围绕儿童健康管理,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主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特别是《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规划相继出台,更是反映出今后国家公共卫生政策将从以治疗为主,向以预防为主、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大健康”理念转变。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准妈妈;妇婴;怀孕;心理疏导;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