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今起实施最严新交规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将被罚

2017-03-25 22:04:00来源:央广网

徐汇区虹桥路漕溪路口的执法现场(央广网记者韩晓余 摄)
  央广网上海3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 韩晓余)今天(25日),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开始实施,由于85%的条款为新创设,这部新交规也被称为上海“史上最严交规”。记者今天在警方执法现场发现,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主要还是集中在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未使用安全带两项。
  实施首日 乘客不系安全带成为违法重点

交警现场解释新道交条例(央广网记者韩晓余 摄)
  3月25日上午,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根据《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新增的条款,在邯郸路国宾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时,未配备或者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以及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坐时,未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在半小时的整治过程中,执勤民警按照“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宣传一起”的工作要求,共查获违法行为20余起,其中后排不系安全带占六成(14起)、儿童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座椅占两成(5起),同时发放新《条例》宣传资料100余份。
执法现场,副驾驶乘客维系安全带(央广网记者韩晓余 摄)
  在徐汇区虹桥路漕溪路口,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便有数十名乘客因为未系安全带受到处罚。下午1点半,一辆白色轿车被交警拦下,位于副驾驶位置的乘客并未系安全带。交警在进行讲解后,该乘客坦言,自己听说了新交规即将实施,但是并不知道会对乘客未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处罚。随后,交警也对这名乘客进行了50元的罚款。
  错过出口 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也受罚

虹梅路立交中环出口处执法现场(央广网记者韩晓余 摄)
  本次新道交条例也首次将“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受罚”纳入了处罚范围。下午3时,记者跟随交警来到了虹梅路立交中环出口处,在短短的半小时内,便有6位驾驶员因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收到了200元的处罚。驾驶员王先生在接收采访时就表示,自己对于道路并不熟悉,因为即将错过出口,自己不得不连续变换两条车道。在执法现场,也有驾驶员表示知道新交规的实施,但是以为只是要系安全带,并不知道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也要受罚。

驾驶员现场接受处罚(央广网记者韩晓余 摄)
  记者在现场发现,绝大多数交通驾驶员对于新交规的颁布还是有所了解,但是对于《条例》新增的交通违法行为却并不熟悉。据统计,今天(25日)零点起截至下午15:00,全市累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2万余起,其中,涉及《条例》新增及调整条款方面违法的,如:连续变化两条车道116起、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带446起、货车占用客车车道50起等。从新道交条例首日的执法情况来看,公安机关还是释放了强烈的依法严管信号。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新交规;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