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上海食品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2017-03-17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7日消息(记者肖源 杨静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关注了日本核辐射区食品流入我国的事件。目前,相关电商平台已经对相关食品,作了下架处理。而此前被媒体曝出,销售涉嫌来自日本核辐射区食品的无印良品,则发表声明,称公司食品符合我国法律法规。今天(1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也确认了这一信息。

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方面称,目前,深圳市的有关食品已经下架。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执法人员陈龙表示:“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对无印良品和吉之岛进行检查,要求他们限期提供商品来源渠道的证明,截止到昨天无印良品也只提供了部门证明材料,并不齐全。商家对目前对产品也进行了下架处理,配合调查。”

  今天中午,记者前往无印良品公司上海总部,一位负责媒体公关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公司从日本进口的所有食品,都有中国政府所规定的一切合法手续。无印良品公司昨天发布声明,公司的食品均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有相关的报检报关手续。东京都只是母公司名称及法定注册地,而不是媒体所误解的食品的产地。

  此前,无论面对记者暗访,还是面对执法人员明查,无印良品实体店的销售人员、甚至包括店长在内的人都表示,不清楚这些食品具体的生产都县——

  记者:“日本什么地方?具体哪个都县?”

  无印良品销售人员:“上面没有写。这儿只写了原产国日本。”

  记者:“包装后面写的贩壳者是东京都,这是什么意思?”

  无印良品某店店长:“这个不清楚。”

  昨天(16日),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表示,经核查无印良品的进口记录,没有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

  就在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发布的第44号公告当中规定,除了日本十二个相关都县之外(山形县、山梨县后被排除出名单),从日本其它地区进口的此类货物,进口者在报检时,应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对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口。

  事实上,无论是无印良品,还是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都没有提及有关“放射性物质检测”的内容。今天中午,记者分别联系无印良品公司和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并按要求发去相关采访函件。但截至发稿前,两家均没有作出答复。

  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称,这两天对上海市的相关食品进行过仔细排查,包括无印良品在内的食品,都没有发现问题。

  阎祖强说:“出入境检验局已经明确说无印良品的产品不涉及到福岛等13个地区被污染的核产品,那么我们食药监局会同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大了复查的力度,当然我们也跨前了一步,对于市场上的产品不光针对无印良品,而是针对有风险的产品进行检查,没有发现问题。检查中我们也发现部分商家自行对一些感觉不清晰的暂时下架。早在2011年3月份就对全市下发过通知,要求对受污染地区的食品加强检测,防止对上海市民产生危害的影响,这6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检测。总体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上海的食品现在处在安全可控的状态。”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核辐射;食品;日本;无印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