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虹桥动车车载工区信号工:让动车保持清醒的“脑科医生”

2017-02-17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在铁路上海电务段虹桥动车车载工区,记者登乘动车看到了被誉为动车“大脑”的列控车载设备,维护检修这一列控系统核心部件的是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信号工,他们也被称为动车的“脑科医生”。

  信号工正在对动车组底部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孙文斌
  地处上海嘉定区的虹桥动车车载工区负责上海虹桥站始发动车车载设备检修重任,分成3个班组的26名信号工每班需对近百列动车组的列控车载设备完成检测、数据分析等工作。同时,工区每天分别于8点、16点和20点各进行一次“大脑会诊”,确保每列高铁动车都能维持“头脑清醒”。

  信号工正在检查显示器状态 图片来源:孙文斌
  据了解,一辆8节车厢组成的标准动车组列车两头各有一个“大脑”。在不足5平方米的司机室内,信号工们需要仔细查看列车主控机箱、线路指示灯状态、连接电缆接口以及各种仪器显示屏数据,并用笔记本电脑将数据下载并对其进行“解码”和“号脉”。信号工张驰解释说:“一趟动车可能发生的故障有成百上千种,电子硬件以及软件类的隐患靠外观无法诊断,必须从海量大数据中分析判断,可谓是大海捞针。”
 
  信号工正在检查动车组列车速度传感器 图片来源:孙文斌
  据介绍,完成一列动车“大脑”检查试验平均需要45分钟,碰上升级软件、换装芯片或设备隐患,检修时间将成倍增长;若再遇临时加开列车,动车车底周转快,信号工们只能与时间赛跑,在一个又一个“手术”间奔走不歇。虹桥动车车载工区工长金璐表示:“大多数乘客只是惊叹高铁的安全、快速、舒适,但不知道背后也有我们的付出。动车车载设备检修无小事,考验着业务技术、体能耐力,也考验着责任心。”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动车保持清醒;“脑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