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头道鲜

央广网

上海市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6-12-26 14: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近期以来,在上海市安委会指导督促下,上海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各类隐患治理,督促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在11月2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上海市及时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长杨雄同志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麻痹,绝不能有须臾疏忽和懈怠!”。一是全力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重点对前期检查中发现、尚未完成整改的158项安全隐患实施跟踪管控,督促落实整改期间的临时安全措施;对前期陆续依法关停退出的4907家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严防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死灰复燃”。安全监管、交通运输、质量技监等部门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落实“双随机”机制,根据已确定的“一单两库”和抽查事项实施细则从严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各有关控股(集团)公司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等石油化工企业从严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对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的《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指导目录》,进一步强化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关键装置运行维护。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建筑施工企业密切关注项目施工进展和人员变动情况,从严落实动态交底制度和冬季防寒、防冻、防滑、防风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尤其是重点区域交叉作业安全管理。

  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今年1月至11月,本市各区、各部门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70982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94416项,完成整改293094项,整改率99.6%。危险化学品方面:安全监管部门重点对全市121个涉及硝酸铵等爆炸品、11个涉及有毒有害气体、292个涉及甲乙类易燃液体及液化气体的储存场所,尤其是51个一级重大危险源进行了重点整治,对储存场所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4家企业实施停产停业整顿,对储存场所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30家企业罚款165万元。交通运输方面: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持续加强客货运安全源头监管,从严落实危险品、渣土车、校车、长途客运、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的GPS动态监控措施,深入开展“两客一危”企业督导检查,在“安运”“安畅”等系列整治行动中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8466起。建筑施工方面: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为重点,全面推行质量安全巡查,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113起,罚款8753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1家,暂停在沪承接工程单位4家。消防安全方面:公安消防部门深入开展城市公共安全消防高风险专项调研并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聚焦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低端商贸市场等8类高风险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共督促整改各类火灾隐患11.5万余处,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806家,罚款4603万元,拘留1298人。特种设备方面:质量技监部门继续开展电梯安全检测和长输管道检测攻坚战,今年以来共抽检电梯20423台,督促整改2446台,封停354台;完成长输管道全面检测914.8公里,覆盖率94.8%。

  三是实施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控制。全面开展重大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科学开展评估,确定风险等级。督促各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上海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沪府令第91号)的规定,发现事故隐患后及时通过“上海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报送信息,形成分层分类挂牌跟踪督办、社会共同监督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同时,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在综合治理考核中的比重,完善隐患基层发现报告和网格化属地治理机制。同时,年初确定的2016年度市级挂牌督办隐患治理项目——浦东新区航油管道21处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市安委办将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查、验收、销项。其中,浦东机场航油公司输油管道安全隐患17处,中国航油华东公司输油管道隐患4处。截止目前,除2014年以前管道企业陆续完成治理的176处隐患外,纳入三年攻坚战的136处隐患也已全部治理完成。

编辑:韩晓余

关键词:安监;检查;隐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监总局局长:7000多个煤矿,每个都要派人盯着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这次询问聚焦煤矿事故,农村农业安全生产,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等热点话题。

2016-12-25 06:00:16

安监总局局长:7000多个煤矿 每个都要派人盯着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这次询问聚焦煤矿事故,农村农业安全生产,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等热点话题。

2016-12-25 05:51:00

安监总局:赤峰爆炸煤矿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12月4日,救援队员将遇难者遗体抬出事故矿井。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4日电(记者徐博、邹俭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4日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煤矿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2016-12-04 2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