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霍博)近年来,盲盒这种玩法简单但新颖刺激的新形式进入大众视野,销售模式迅速风靡。盲盒之风席卷文具领域后,尚缺乏判断力、辨别力和成熟消费观的未成年人成为了主要消费群体,引发家长担忧。

上海市消保委于近期通过互联网调研、抽样调查、家长访谈等方式对文具盲盒展开调查研究。据调查,未成年人购买盲盒与社交需求有关,且相较于成年人,未成年人更易购买成瘾,同时,盲盒商品溢价现象、交易不公问题确实存在。

溢价明显,二级市场有炒作嫌疑

盲盒笔比普通中性笔只多了一层包装,价格却多出不止一倍。以某电商平台售价为例,晨光“梦境下午茶”系列中性笔盲盒一共14种普通人物款加2种隐藏人物款,如果随机发货,一支为6.8元,指定普通人物款,价格升至7.8元,若指定隐藏人物款价格竟高涨至68.8元。

按照传统卖笔模式,脱掉盲盒外壳当做普通中性笔售卖,零售均价仅在3到4元左右,而加上盲盒包装,隐藏款溢价竟可高达14倍。

中性笔盲盒中的隐藏人物款价格高涨至68.8元,溢价严重(央广网发 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款式可指定,商家或可控制概率

如果按照“盲盒不打开不知道里面是什么”的玩法,为什么多家文具店铺出现“指定款”“必中”“必出隐藏款”等肯定字样,这是商家自行提前拆封行为,还是盲盒游戏隐藏的做市商规则?但无论哪种方式,如果笔的品质和功能没有任何差别,只是图案不同,商家若存在舞弊行为,那么盲盒游戏中“盲”的只有消费者,这无疑是在挑战公平交易权。

多家文具店铺售卖的盲盒出现“指定款”“必中”“必出隐藏款”等肯定字样(央广网发 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基于盲盒的未成年人社交行为,容易催生未成年人攀比心理,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盲盒不是普通的游戏,采用盲盒形式的营销行为,对于未成年人有成瘾风险。此外,未成年人缺乏公平消费的判断力,商家通过采用盲盒营销的方式易获得超额收益,对同业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行为。

针对文具盲盒交易出现的乱象,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出台专门措施对针对未成年人的盲盒销售行为进行限制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