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问是XX公司负责人吗?你们企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需要到我们单位来签收一下。”“还要再来一趟吗?我现在人在外面,过来好远!”以上对话以往经常出现在城管部门处理相关行政处罚案件处罚决定告知程序过程中,《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送达通常需要执法人员与当事人直接面对面,现场进行签字确认。不论是当事人前来,还是执法人员上门送达,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既不高效、又不便民。

为“非现场执法”法律文书送达提供一种便捷的服务途径,奉贤城管积极探索,前期实现了个人通过“随申办”App送达法律文书,但是如何破解企业非现场送达的难题再次摆在了城管部门面前。针对个人及企业的不同属性,奉贤城管进一步与区政务服务办合作,通过执法数据的跨平台传输,在全市“一网通办”企业专属页中首创奉贤城管特色场景入口,解决了企业对自身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决定书的查询、下载及罚款缴纳问题。

近日,奉贤城管机动中队执法人员在处理一起单位运输渣土车辆产生散落案件中,首次实现了企业通过一网通办送达法律文书。案件获批后,执法人员电话远程教授当事人操作流程,在“一网通办”平台中选择奉贤城管的场景应用,点击“城管行政处罚”,在对处罚事实没有异议的情况下点击确认,直接转入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支付罚款。当事人也在规定期限内,通过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的缴款二维码缴纳了罚款,该案予以顺利结案。该案件是本市第一例企业在网上送达法律文书的案件,当事人在“未跑腿”的情况下,动动手就能在网上进行罚款缴纳的操作。

奉贤城管积极探索执法中法律文书送达的难点,通过科技赋能执法,解决了当事人多次跑腿等麻烦,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执法人员文书送达的时间成本,简化办案流程,提升了执法办案的效率。

今后,奉贤城管将进一步提高日常执法过程中非现场执法法律文书送达的运用,让群众少跑腿,在执法必严中兼顾高效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