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8.15日本投降纪念日上海见闻

2017-08-15 21:38:00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消息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纪念场馆,迎来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学生。人们带来白色菊花,敬献在烈士的雕像前。
  淞沪记忆,永不磨灭
  “这些都是英雄们用过的东西啊!”一位小学生望着纪念馆里陈列的怀表、眼镜等展品,发出感慨。“我今天回去要写一篇日记,战士们都太勇敢了,是他们保护了我们的国家。”二年级学生丁倩倩对记者说。
  “纪念馆的整体陈列非常用心,还有视频、灯光的配合,让人身临其境。”上海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是历史爱好者,今天特地来到淞沪抗战纪念馆感受一下1937年的历史场景,“艰苦卓绝的抗战,让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更加珍惜和平。”
  八一三淞沪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第一次重大战役,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顽强抵抗三个多月,彰显了誓死保卫国家的决心,也粉碎了侵华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图谋。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表示,为纪念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80周年,8月13日至10月15日,纪念馆推出《浴血长空——中国空军与上海抗战》原创展览,通过80张历史照片,近40件珍贵文物,全方位地展示中国空军参加上海抗战的全过程。
  “纪念馆的意义并非宣传仇恨,而是让记忆永存。只有警醒在心,才会奋斗在心。”唐磊说。
  勿忘“慰安妇”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一部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电影《二十二》在这一天全国公映。
  “电影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静默着看完了片尾字幕,这是我这么多年观影体验中独一无二的一次。”刚走出影院的上海市民秦女士眼眶明显有些湿润。陈先生也在下班后直接来看了《二十二》。他说,片中“慰安妇”老人的生活细节让自己非常感动,“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姥姥或者奶奶一样,特别打动人。”
  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介绍,经过二十多年调研考察,上海现已确认的慰安所共有170个,位置涉及虹口、杨浦、浦东、宝山等多个区域,一系列史料的公布使日军实行慰安妇制度的残暴历史得以确认。
  苏智良说,对于慰安所这样的历史遗迹,社会各界的保护意识正在增强。位于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1702弄的日军在海外的第一家慰安所旧址“大一沙龙”,目前已列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登录点。虹口区政府今年表示,将在“大一沙龙”旧址上建设“上海慰安妇陈列馆”。
  壮哉,“八百壮士”
  80年前,淞沪会战末期,上海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炮火连天,主将谢晋元率领数百名战士死守仓库四昼夜,击毙日军200余人,史称“八百壮士守四行”。
  80年过去,这场战斗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不能忘却的记忆。连日来,自发来到四行仓库纪念馆缅怀英烈的市民络绎不绝。
  8月13日清晨,四行仓库纪念馆外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数百名青少年和上海市民肃穆而立,注视着小护旗手护卫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而出,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国旗缓缓上升。
  据了解,在上海团市委统一协调下,上海各区共青团组织近日分别在中共一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国歌纪念馆等16个城市地标启动了“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全市共有1200余名青少年参加升旗活动,以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增强国家观念、增进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抗战;淞沪会战

8.15日本投降纪念日上海见闻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纪念场馆,迎来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学生。人们带来白色菊花,敬献在烈士的雕像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