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政协委员建言校园欺凌防治:启动全市校园欺凌专项普查

2017-01-13 08:28:00来源:澎湃新闻网
  “建议上海尽快邀请第三方专业人士,完成对校园欺凌的界定,同时尽快启动上海校园欺凌专项普查。”上海市政协委员朱建国、陈永亮将在2017年“两会”期间递交此提案。
  2016年底,北京一名家长在网上发帖,称儿子遭到同学“霸凌”,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校园欺凌事件的争议。在朱建国和陈永亮看来,校园欺凌是一个专有名词,并非“打架斗殴”的简单描述可以定性。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在全国范围内被公开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有上百起。”两位委员在提案中表示,2016年5月,国务院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当年11月,教育部等9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但问题在于,如何界定校园欺凌?对校园欺凌事件该怎样处理?”两位委员建议,首先,应尽快邀请第三方专业人士,完成对校园欺凌的界定。同时,尽快启动上海全市校园欺凌专项普查。
  “值得注意的是,隐秘性是校园欺凌的一个突出特点。”两名委员表示,校园欺凌不是突然发生,而是长期隐秘进行,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进入公众视野,一旦爆发,容易激发矛盾,“因此建议主管部门尽快牵头,就校园欺凌开展普查。如已有数据,应当向公众公布,并提出解决方案。”
  两名委员在提案中表示,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发生地从大型城市北京、上海,到欠发达的广西、云南,从东北辽宁到南端省份海南。
  针对校园欺凌如何治理,两名委员建议,“可综合世界其他国家的做法,采取综合治理方式,而非事后法律惩戒。”如从幼儿园和小学自入学起就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鼓励学生自我管理、彼此监督,邀请第三方介入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等。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上海;政协委员;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