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今天(23日)下午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昨天(22日)确诊的3例本地病例情况,回应网络传言。
  昨天(22日)0到24时,上海市报告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例病例为夫妻关系,是21号确诊病例的父母,常住宝山区。另外一例病例是21号确诊病例的朋友,住在黄浦区酒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目前,9例本地确诊病例都已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治疗,其中8例为普通型、1例轻型,病情稳定。截至昨天(22日)24时,针对上海已确诊的9个本土病例,累计排查到病例密切接触者160人,目前都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其中15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人确诊为阳性;2人还在检测中。邬惊雷表示,目前确诊的9个病例都是相互关联的:
  邬惊雷:在目前确诊的9例病例中,我们第一波是发现了3个,后面的5例是在密切接触者中直接排查出现的,1例是在对相关人员的排查中发现的,其实这个9例都是相关联的。
  邬惊雷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将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的临江一村和临江二村两个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针对近期网上关于上海确诊病例的多条传言,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表示,有关上海市某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传言不属实;网传“上海一位确诊病例为钢琴教师,教了100多个学生” 也不属实。邬惊雷表示,据流行病学调查,这位确诊病例是一位职业钢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练琴:
  邬惊雷:目前,已追踪到与该病例有接触的人员434人,其中密切接触者82人,这82个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我们还要重复采样检测。
  网传不少疾控人员在社区、商圈开展工作的视频、照片,是否意味着这些场所都有相关病例出现?邬惊雷表示,不一定是发现了确诊病例:
  邬惊雷:比如说,首先是对检测结果可疑人员进一步排查,或是发现了密接者的线索,还有我们还要开展环境物品采样和环境消杀等工作,都需要按照有关要求需配备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不一定是有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