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今天转场西安阎良

2017-11-10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 傅闻捷 韩晓余)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0 号)上午11点38分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转场至西安阎良,开展后续试飞工作。经过2小时23分的飞行,于下午2点02分成功抵达西安阎良机场,完成转场飞行任务。接下来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将与航空工业试飞院共同展开后续试飞取证试验合作。

  本次转场过程中,飞机飞行高度达7800米,巡航速度最高达0.74马赫数。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等地,航程近1300多公里。这也是C919大型国产客机首次城际飞行,第一次离开上海浦东这片“出生地”,带着大家的期望和祝福,踏上了适航取证的漫漫征途。

  为了今天的转场计划,首飞成功后,C919的10101架机原本计划了6-8次的调整试飞,以不断地提升飞行的高度和速度。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跃介绍,由于飞机的状况良好,仅通过4架次、约15小时的飞行,便达到了测试调整的目的,为转场阎良做了充足的准备。吴跃说:

  我们分别验证了这个飞机的操作稳定性,我这个飞机侧杆偏航、蹬舵,飞机的操控响应都符合设计预期。整个操作过程当中,飞机的姿态比较稳定。各个系统,比如电源系统、动力系统、空气管理系统、航电系统等一些主要的系统都运行正常健康。

  本次转场机组由5人组成,其中正副机长仍由首飞机组中的蔡俊和吴鑫担任,观察员邹礼学,试飞工程师戴维、刘立苏则是新面孔。机长蔡俊说:

  “我们这次有一名新的试飞员,两名新的试飞工程师上来,因为我们要为102的首飞做准备。

  我们在前期的几次试飞中已经有新的成员参与了飞机的操纵,我们也有新的工程师参与了任务的指挥,所以我们配合非常默契。”


  成功转场飞行,标志着C919飞机具备了城际航线飞行的能力,初步验证性能满足设计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稳定运行状态。从项目角度,也意味着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初始检查试飞转入包线扩展试飞,同时,也预示着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在上海地区的检查试飞工作告一段落,转入西安阎良开展下一步的研发试飞和适航取证工作。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副总师由立岩说:

  “到阎良以后会对飞机做进一步构型状态完善的工作,包括重要的测试系统的改装,专项的改装,这些系统也是为了后续更大范围包线扩展所使用的专项系统,在到阎良以后可能会需要一小段时间在完成相应的改装工作以后,飞机应该也会很快的投入到下一阶段的试飞任务里。”

  在阎良,C919将通过不断地试飞,将飞机的性能在实践中充分施展出来。中国商飞公司计划一共投入6架试验机开展试飞,提高工作的效率,缩短适航取证周期,尽快通过局方的测试和审核。吴跃说:

  “比如头3架机是要把飞机的性能,一些关键系统,比如动力系统,这些系统的性能要把它飞出来。到了第4架机,我们把任务系统,比如航电系统、电源系统这些性能要把它飞出来。到了第5、第6架机,我们要把一些旅客要用的,比如我们的客舱系统,信息系统,这些系统要把它飞出来。”

  同样的过程,ARJ21用了六年。在借鉴ARJ21试飞取证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商飞计划让C919在一半的时间内就实现这一目标,在2020年拿到适航许可证。

  101架机转场阎良后,在中国商飞上海浦东的总装基地,C919的102架机不久前已经实现了首次点火,目前正在进行滑行前的准备工作,很快就将在跑道上亮相,计划在年底完成首飞。吴跃说:

  “目标是这个月底这架飞机在跑道上要滑起来。那么这个目标在月底实现了,也就意味着在今年年底,我们102架机飞上蓝天,我认为我们很有信心。再往后说,明年开始我们103要飞起来,我们后面还有几架机,要在19年飞起来。”

编辑: 林馥榆

C919大型客机今成功转场西安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0 号)上午11点38分,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转场至西安阎良,开展后续试飞工作。经过2小时23分的飞行,于下午2点02分成功抵达西安阎良机场,完成转场飞行任务。接下来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将与航空工业试飞院共同展开后续试飞取证试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