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佛禅寺平移工程有哪些难点?

2017-09-02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今天上午启动,大殿将花两周时间平移30.66米并顶升1.05米,整个工程的技术难点在哪里?面临哪些技术挑战?下面我们连线央广驻上海记者吴善阳,进行详细的分析。

  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是砖木结构建筑,主要承重结构是抬梁式木构架,屋架为歇山式木构架,东西山墙为实心黏土青砖。大雄宝殿的砖雕、石雕、屋面灰塑、瓦脊等工艺精湛均是重点保护对象;大雄宝殿内佛像为始建时原物更要重点保护。大雄宝殿和佛像一起整体移位,给工程施工带来新的技术挑战。工程技术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技术研究,首先了解佛像、佛台的结构构造;第二采取合适的保护加固措施对佛像、佛台进行临时加固保护;第三采用特殊的技术和施工方法对佛台进行基础托换,采用滑行移动方式。

  负责设计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整个移位工程所有工序要要求精细,譬如下滑道梁的很微小沉降变形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安全,必须精细分析、精准设计。这当中有三大难点:难点之一是托换工程,将建筑物及内部设施全部由原基础转换到新的托盘梁。玉佛寺大雄宝殿是近百年老建筑,已存在结构损伤,缺乏原结构资料性文件,对结构无法全面掌握;原建筑基础浅,给新托换基础施工带来很多限制条件;不仅对建筑物移位还必须对建筑物内佛像等一起完整的移位,使托换工程更加复杂。对这些影响应进行精准计算分析,防止发生变形和力的重分布。难点之二是临时加固保护,玉佛寺大雄宝殿是木结构老建筑,是江南《营造法原》方式建造,木梁柱节点为榫卯形式,一些已破损松动,木构件自身强度不够,对木柱要进行固定加固而不能强硬复位固定,以免加固过程损伤原结构构件。佛像的保护,没有经验可依据,要采取非常手法,通过科研进行论证。难点之三是托换移位过程监控,对近百年老建筑怎样检测,怎样预警都是新课题。监控点,预警值都是为大雄宝殿特殊制定。

  上海玉佛寺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和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平移工程如何保护好文物,确保万无一失?

  负责设计施工的上海建筑设计院、上海建工四建公司采取了严密、科学的技术措施,来确保平移工作施工中文物安好无损。

  在现场,我们从外面这可以看到大雄宝殿内部架设了很多纵横向钢结构,这是对大雄宝殿进行加固,主要作用是限制大雄宝殿的位移。同时,对大殿重点保护部位进行了必要的防护,比如中间佛像及东西侧佛像采取薄膜覆盖的防尘防潮措施,对木柱采用方木模板防碰撞的措施,对四周大理石防污染措施。整个施工过程都处于实时自动监测中,7台静力水准仪实时监测东西佛台及中间佛台的沉降情况,十多个倾斜传感器监测木柱的倾斜情况,激光测距仪监测佛像的位移情况,应变计监测钢结构的应力情况,包括施工过程的动力特性和平移时的动力加速度,这些数据都是实时采集传输至电脑云端。任何异常都有相对应的预警措施。在施工中采取了一些直观的观测手段,在墙体原有的裂缝处粘贴灰饼,标记裂缝的长度、走向、宽度,木柱的倾斜设置X/Y两个方向的吊锤标记,如木柱发生倾斜吊锤位置发生变化。平移过程中如遇到大风、雷暴雨等极端天气,将暂停移位,并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和监控,采取临时的安全加固措施。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玉佛禅寺;平移工程;难点

玉佛禅寺平移工程有哪些难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今天上午启动,大殿将花两周时间平移30.66米并顶升1.05米,整个工程的技术难点在哪里?面临哪些技术挑战?下面我们连线央广驻上海记者吴善阳,进行详细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