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住建委回应历史建筑被女子8000万买后拆除

2017-06-11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上海市静安区巨鹿路上一幢优秀历史建筑被业主擅自拆除一事,上海市住建委官员表示零容忍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据了解,遭遇被拆噩运的是静安区巨鹿路868至892号优秀历史建筑中的888号一幢,年前被一位90后女业主以8000万元购得。根据在868号门牌边悬挂历史建筑保护铭牌,此处是一处英式双毗连住宅,1999年9月23日公布为优秀历史建筑,房屋是砖木结构,1930年建造,共有12幢,沿路排列,南面设大花院,北面设小院。单体为假三层,红瓦坡顶,三角形露木架构。此建筑是曾经设计国际饭店等优秀建筑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的作品。最近,业主在此大兴土木,原房屋已经拆毁殆尽。事情曝光后,业主母亲、委托人王女士表示道歉,也表示吸取教训,接受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静安区责令业主恢复建筑原貌,但专家认为文物建筑拆除以后要恢复原状已不可能。

  在昨天的2017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向媒体表示,市区两级政府对此重视,后续已开展了相关处置。对于这类事件,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即“零容忍”,一定会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顾金山还表示,将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在政府管理中还存在着哪些薄弱环节,并进一步强化。他希望通过这次遗产日的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全社会公众包括业主自身,对于优秀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的关注度、爱护度、保护度。

  此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8号上午在静安区调研时表示:“中心城区的历史风貌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精心保护、用心留存,各项保护工作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破坏历史建筑的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住建委;历史建筑;拆除;零容忍

上海住建委回应历史建筑被拆除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上海市静安区巨鹿路上一幢优秀历史建筑被业主擅自拆除一事,上海市住建委官员表示零容忍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