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同时出炉“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同时记者了解到,上海携号转网服务将陆续开启。

  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电话网范围内,蜂窝移动电话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跨地区的移动电话用户无法办理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需满足哪些条件?

  根据服务实施细则,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首先应满足以下条件:

  1、已在原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以下称为“携出方”)办理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以下称为“实名入网”)。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

  2、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3、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例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4、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电信专家同时强调:用户办理携号转网后需满120个自然日,才能进行下一次转网。

  如何确认自己的号码是否满足“携转”条件?

  用户首先需要编辑“”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10(电信)、10086(移动)、10010(联通)查询是否符合携转条件。

  对于满足条件的用户:可持有有效证件到相应的营业厅办理。

  对于不满足条件的用户:携出方须明确告知用户不满足条件的原因及咨询途径,并为用户提供实现满足条件的咨询。

  同时,对于携号转网后受影响的业务,携出方也应在反馈查询结果的同时提醒用户。

  四类号码无法携号转网

  根据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的携号转网操作细节,目前现阶段不提供四类号码的携号转网服务。具体包括:

  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号码;

  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号码;

  物联网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其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

  上海三家营业厅已经开始提供“携转”服务

  11月10日起“携号转网”流程已开启试运行,为11月底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做好准备。《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将从12月1日起施行。而在上海,试运行期间市民可以到以下三家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分别是:

  上海电信的泰兴路218号营业厅

  上海移动的南京西路456号营业厅

  上海联通的南京西路596号营业厅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超过百名用户在三家营业厅成功办理了携号转网业务,目前转网流程正常。

  携号转网可能存在的风险:

  由于技术与设备等差异的差异,电信专家表示,携号转网可能存在一定的的风险,具体为:部分用户可能由于所持有的终端型号过老,不支持携号转网,需要更换终端;用户启用新卡的时间点及网络切换期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正常通信;携出方以及合作伙伴提供的部分业务可能无法继续使用;用户需及时将携号转网事宜告知号码相关的服务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