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刚说要彻查又蹦出老鼠,“外婆家”对得起自己名字吗

2019-03-20 21:51:00来源:澎湃新闻网
 

  3月15日,“外婆家”在致歉信中称“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这是我们不变的规则。” 。但仅3天后的老鼠事件,让“外婆家”打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

  文丨陈曦

  字号3月15日,餐饮品牌“外婆家”南京水平方店被曝“洗菜池里洗拖把、厨师踩着案板走、多种蔬菜不清洗就用拿去炒”等食品安全问题。“外婆家”公司总部在致歉信中表示,要求旗下所有门店彻底自查,引以为戒。

  3月18日,有记者对“外婆家”上海虹口龙之梦店“明厨亮灶”实地探访,结果监视器里出现一只老鼠,在案板上跳来跳去。当晚,上海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向店方发放停业整顿书。

  有人吐槽,从南京店到上海店,“外婆家”网红餐饮店表现了“勇于认错,坚决不改”的死硬形象。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不管是第一次的媒体暗访,还是第二次记者通过监视器的“意外收获”,都不仅仅是一个巧合。这两家店被曝光的种种问题,可能在“外婆家”各门店里都有一定比例的存在。被爆的毕竟是少数,那些没爆出的还有多少,自己曾经吃过的有没有这种现象?这都让消费者细思极恐。 

  讽刺的是,“明厨亮灶”,本是希望借助透明和视频厨房,让消费者直观看到菜品制作加工的各个环节。然而现实中,多数顾客忙着吃饭,很难长时间盯着一块屏幕看,屏幕的存在反而潜在地给顾客灌输了一种刻板印象: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后厨应该是安全的。殊不知,仍有“外婆家”这样的企业四天之内两次曝出问题。 

  说到底,“外婆家”的后厨频出问题,还是因为商家没有真正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理念。缺乏服务意识的商家紧盯着的是消费者的钱包,漠视的是消费者作为“人”的主体地位。在这种经营和管理思路下,也不能指望后厨工作人员能凭借多高的道德情操,去严格规范操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食物。 

  3月15日,“外婆家”在致歉信中称“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这是我们不变的规则。” 。但仅3天后的老鼠事件,让“外婆家”打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说好的彻查所有门店呢?为何还有其他店出事?“外婆家”坚守的原则是不是“被爆一家查一家,不被爆就装作看不见”?被爆的是不是等过段时间风头过去了,又一切回到从前? 

  此外,有网友这样评论:“后厨有‘危险’,老鼠?司空见惯!”“眼不见为净,吃吧。”这是一种无奈的妥协,可以理解。但从另一个方面说,一些消费者这种略显消极的态度,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店家枉顾后厨卫生问题的气焰,将消费者置于了商业链中偏弱势的一端。

  值得反思的是,当餐饮业连锁店高呼:我们的菜品与服务坚持以顾客为核心时,商业运行逻辑的主导权是否真的从规模化的企业向分散的消费者转移;当资本的掌控者侵损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消费者能否在不妥协的情况下与强大的商业机器取得平等对话的机会;当服务业企业没有守住底线时,社会是否有健全的失信惩戒制度来规范商家的行为。 

  倘若说的比唱的好听的“外婆家”继续漠视后厨卫生问题,将“勇于认错,坚决不改”作为回应顾客的最后倔强,其未来前景也不难预料。

编辑: 林馥榆

刚说要彻查又蹦出老鼠,“外婆家”对得起自己名字吗

3月15日,“外婆家”在致歉信中称“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这是我们不变的规则。” 。但仅3天后的老鼠事件,让“外婆家”打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