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奥数“四大杯”卷土重来?上海市教委重申杯赛与入学无关,年内有望出台措施规范

2017-07-27 20:08:00来源:上观新闻

  今年年初奥数“四大杯赛”,一个取消、两个改名,曾引发家长圈的轰动。日前,走美杯、原亚太杯、原中环杯的2018年报名章程相继公布,四大杯赛被指更名后或卷土重来。对此,上海市教委基础处相关负责人重申:上海明令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今年年内,有望出台与竞赛相关的规范措施。

  亚太杯、中环杯、小机灵杯以及走美杯,被称为“四大杯赛”,其证书曾是不少小升初名校选拔学生的敲门砖,也激发了不少家长的“奥数学习热”。今年2月,“四大杯赛”中,小机灵杯取消,“亚太杯”不再由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协办,并更名为“52数学能力测评”,2017年第18届“中环杯”思维能力训练活动停办,后续活动更名为“思维100评测”。当时就有一些家长质疑,根据相关规定,社会培训机构不得举办竞赛,这或许就是“杯赛”须更名为“测评”的原因,但也存在“换汤不换药”的可能。

  日前,“四大杯赛”里有3个2018年报名章程又悄然进入大众视野:“亚太杯”变身为“52数学能力测评”;原“中环杯”、现在的“思维100评测”也发布了本年度评测方案,活动方案已经没有上海赛区,赛区在苏浙鄂。走美杯依然是走美,只有小机灵杯尚无报名消息。随着杯赛报名启动,奥数培训或再掀热潮,已有部分上半年“退奥”的家长又重新到机构报名。

  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有一点必须明确,各种各样的杯赛与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公民办学校入学毫无关系,要对竞赛进行有效规范。”该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内,上海将推出有力措施,规范梳理相关竞赛的举办。

  这位负责人表示,市教委明令严禁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民办学校在招生简章中应明确承诺招生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公办学校违反规定的,由所辖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校长和其他相关人员给予处分;民办学校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拒不纠正的,实施“双减”措施,即核减该校第二年30%的招生计划数,取消当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杯赛;招生录取;四大杯赛;测评;招生计划

上海市教委重申奥数“四大杯”与入学无关

上海市教委重申杯赛与入学无关,年内有望出台措施规范  今年年初奥数“四大杯赛”,一个取消、两个改名,曾引发家长圈的轰动。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有一点必须明确,各种各样的杯赛与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公民办学校入学毫无关系,要对竞赛进行有效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