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上食安条例坚持最严准入 “两张清单”探索政府管理创新

2017-03-17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7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1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陈寅介绍了《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上海市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等共同出席会议、回答记者提问。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全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共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25.1万张,主要食品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3%,集体性食物中毒报告发生率为0.95例/10万人口,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7240起,罚没款金额1.63亿元。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上海已形成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专业监管+基层综合执法”的监管体系。

  陈寅在会上表示,为贯彻落实“史上最严”《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下一步,各相关单位将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最严的准入标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坚持最严的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和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期盼。并针对此,主要规定了从严落实政府及各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从严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等六方面内容。

  会上,就政府如何平衡依法严格监管和鼓励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阎祖强回应称,政府方面一要完善规划布局、保证供应,满足百姓的需求;二应在满足供应的情况下,符合规定给予临时备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探索政府管理的创新,也就是两张清单,一是准入清单,就是哪些情况可以准入,给街镇更多的操作性。二是给监管部门、给企业有一张负面清单,企业哪些品种、哪些范围是不可触碰的底线。”阎祖强说道。

  据了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于去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专门提到了两家上海的“小食店”,其变迁恰好体现了政府“放管服”改革正在向着纵深推进。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可以说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有力举措,只要是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我们就要推,最终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受益不受益。”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食品安全条例;食品安全;放管服;政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