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屏幕延保服务化妆成“碎屏险”,已骗倒500多人

2017-02-21 17:22:00来源:上观新闻

  乍一看很靠谱的“手机屏意外险”,实际上根本不是保险产品,更和相关保险公司没有半毛钱关系。

  “中国人保手机保险授权合作伙伴”、“中国人保承保”的“手机屏意外险”……这乍一看很靠谱的“手机屏意外险”,实际上根本不是保险产品,更和相关保险公司没有半毛钱关系。可许多消费者无法辨别,以为它是正规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而购买,结果直到手机屏幕碎了要求“保险公司”维修被拒,才恍然大悟。

  经过长期调查取证,2月21日,上海市消保委以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不履行合同责任等原因,约谈上海英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约谈时,已有超过500位消费者购买了所谓的“碎屏险”,价格从39元到119元不等,其中十几位消费者事后要求维修被拒,集中投诉至消保委。

  消费者投诉

  延保服务被“包装”成保险产品

  消费者陈小姐就是投诉者之一。近期,她在接受“Hi维修”(上海英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上门服务后,经维修人员推销,购买了99元的“碎屏险”。当天,陈小姐收到了“Hi维修”发出的确认短信,称其“已成功购买PICC中国人保-365天碎屏意外保障”,“将在1-2个工作日激活”其“保险”。3天后,陈小姐收到了“保险合同”,合同中写明“自购买本屏幕报修服务之日起生效”。

  可收到合同后仅1天,陈小姐的手机摔坏了,当即向“Hi维修”报修,却被告知需打给保险公司申请;陈小姐无奈致电保险公司,对方却称之前的保险合同是错误的,合同无效,不能维修。

  和消费者签订的保险合同,这么快就不认账了?陈小姐十分困惑,上海市消保委介入调查后的发现,更让她震惊。原来,“Hi维修”让陈小姐去找的保险公司,实际只是一家位于深圳的商业服务公司;而所谓的“PICC中国人保-365天碎屏意外保障”,只是商家的“包装”罢了,其实质只是一个手机碎屏的延长保修服务而已。

  “Hi维修”在某网站上的宣传界面

  消费者提供的微信证据,显示延保服务被“包装”成了保险产品

  投保人自称保险公司授权企业

  经上海市消保委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确认,进一步戳穿了所谓“保险产品”的伪装。

  原来,深圳市托普思维商业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海英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英梦公司负责销售相关商品(手机等)的延长保修服务及屏幕保修服务,为了转嫁合同风险,托普公司购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提供的电器延长保修责任保险,此后,英梦公司被列为共同被保险人。

  简而言之,英梦公司和托普公司只是投保了一份电器延长保修责任保险,却“异想天开”地称自己的延长保修服务是中国人保的保险产品,甚至自己就是中国人保的授权企业,目的就是用相关保险公司的品牌骗取消费者的信任,进而推销其服务。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提供的说明

  逃避合同义务还涉嫌虚假宣传

  更让消费者气愤的是,当他们向“保险公司”提出保修遭拒后,兜售“碎屏险”的英梦公司还“装好人”,称自己只是受托普公司之托维修手机,既然托普公司不负责任,那么他们愿意免费为消费者维修手机,或者为消费者沟通,取消投保合同,退回相关款项。而实际上,按照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这些本就是英梦公司应尽的合同义务。

  “英梦公司相关行为已涉嫌虚假宣传。”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该公司明明是合同当事人却不履行责任,把责任推给所谓的保险公司,甚至还借此“机会”抬高自己,把应尽的责任说成是自掏腰包的“义举”,这样的企业必须曝光,让消费者擦亮眼睛。

  “Hi维修”的推诿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维修手机屏幕尽量找手机原产厂商,或通过权威的正规渠道寻找原产厂商授权的维修企业,切勿听信“黑维修”的花言巧语。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已向上海市消保委发出案件说明,称英梦公司相关行为属于增信宣传、夸大宣传,涉嫌侵犯其商标权利,将对此保留法律追究责任。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人民财产保险;手机屏幕;延保;保险公司;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