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春节长假接待游客445万人次 旅游收入超48亿元

2017-02-03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上海网上政务大厅称,春节7天长假沪上共接待游客4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9%和20.4%,来沪旅游人数继去年后再次超过400万人次。

  春节假期,全市各主要公园累计接待游客438.45万人次。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135家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62.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其中,杜莎夫人蜡像馆累计接待游客5.05万人次,同比增长49.11%;长风海洋世界累计接待游客3.49万人次,同比增长34%。

  据统计,春节期间在本市过夜游客每天消费平均为1025元/人,同比增长10%;旅游购物消费的比重占总消费37.6%,综合拉动效益明显。本市各类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出租率为48.2%,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

  上海口岸71万人次出入境

  春节长假,国人出境游热情高涨,上海口岸出入境突破70万人次。记者昨天从上海边检总站了解到,1月27日至2月2日(截至16时),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达71万人次,日均出入境人员10.1万人次,其中,出境人员39.4万人次,入境人员31.6万人次。

  据了解,今年春节长假出入境人员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中国籍出入境人员达59万人次,约占总体出入境人员的83%,美国、东南亚国家等依旧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二是坐邮轮出境游成为国人过年新潮流,2.5万余名中国籍公民选择从宝山区吴淞炮台湾国际邮轮港乘邮轮赴日本、韩国跨年过春节。

  春节期间,通过本市出国(境)游组团旅行社和外省市驻沪出境游组团社分社组织的出境游组团人数为8.6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

  上海市工商局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53件

  春节黄金周,餐饮住宿投诉113件、旅游服务投诉75件、交通运输类投诉55件,合计243件,占投诉总量近三分之一。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长假出行热引发消费纠纷增多,餐饮住宿、旅游服务和交通运输居投诉热点前三位。

  记者了解到,长假出行消费纠纷主要涉及在线旅游订单和服务、宾馆住宿在线预订、航空票务订购、网上订送餐服务等纠纷和争议。消费者徐某投诉称,在网上预订吉隆坡某酒店“全天房”住宿服务,实际仅享受6小时住宿服务;消费者赵某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苏州、南京二日游,经营者未如约提供免费包餐,并缩减景点,加收车费;消费者张某在网上办理航空退票时,经营者以“财务人员不在”为由予以推脱。

  据悉,长假期间,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53件,同比增加10%,解答各类咨询696件,其中网购投诉占投诉总量50%,同比增长10%。

  烟花爆竹垃圾同比减少72%

  春节期间,本市环卫部门加大了对道路、大型广场绿地、景观区域、轨道交通集散地等人流量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共出动约13.5万人次道路保洁人员,清扫垃圾11794.27吨,确保市民游客在清洁舒适的环境中欢度佳节。其中,烟花爆竹垃圾共17.5吨,较去年同期的62.1吨减少了72%。

  春节期间,全市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设施运行稳定,处置过程安全有序。生活垃圾处置总量82296吨,日均生活垃圾处置量11757吨,较去年同期(总量87155吨,日均量12451吨)减少5.58%;餐厨废弃油脂收运量为356吨;渣土车辆无交通安全事故。

  42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营业额同比增10.6%

  上海春节消费市场平稳增长。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据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和重点商业企业联合抽样调查,42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节日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10.6%。

  节日期间,重点餐饮企业的除夕堂吃年夜饭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11.4%;抽样调查的娱乐健身和其他服务业企业同比增速约为15%。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游客;长假;春节;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