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上海新闻 > 上海民生

央广网

艾滋病日 上海举办红丝带健康公益跑 呼吁关注“艾情”危机

2016-12-01 12: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1日消息(记者 杨静 林馥榆)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团市委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市‘12.1世界艾滋病日’红丝带健康公益跑”主题宣传活动今天(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浦东新区禁毒办、浦东新区红十字会和浦东新区教育局等多个单位的10支队伍参与其中,共同呼吁市民加入到防艾抗艾的队伍中来。

今年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全球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病迈进”,中国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上海市卫生计生委30日披露,自1987年上海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1120日上海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7万余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720例。目前已在上海98%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建立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全年检测样本数达到235万份。上海针对失足妇女、男男性行为者和吸毒者等八类重点目标人群进行了综合监测,人数接近两万。

今年以来,上海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59例,男性人数占比逾九成。性传播仍是申城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占比逾95%,其中男男同性传播逾六成。

据了解,针对上海艾滋病流行重点人群,各专业防治机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以及以动员检测和推广使用安全套为核心的行为干预。一年来,上海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干预超过10万次,干预男男性行为人员12万人次,干预社区吸毒人员4万余次;重点人群的安全套使用率不断提高。

上海市艾办主任、市卫计委副主任王磐石表示,今年上海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上海保持了艾滋病低流行水平。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庄鸣华也表示,在18-25岁年龄组较去年增加了80%~90%,在青年群体中防艾抗艾形势仍旧严峻,需各方高度重视。  

除了红丝带健康公益跑之外,还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NGO组织代表座谈会”、“启动防艾宣传话剧剧本创作”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多样化加大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市民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意识和能力,促进社会各界理解、参与和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从而形成共同抗击艾滋病的良好格局。

编辑:林馥榆

关键词:艾滋病日;公益健康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 红丝带多场活动点亮艾滋病日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中华红丝带基金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与多方合作举办“防艾公益宣传城市挑战赛”、“爱与生命”2016世界艾滋病日慈善音乐晚宴、“青春以爱抗艾·音乐点亮人生”大型公益演出,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上还录制了《我是大医生》艾滋病日特别节目。

2016-12-01 20:20:00

[黑龙江]今年艾滋病患者增长32.74%

2014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在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举办了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为主题的大型艾滋病防治宣传图片展和现场宣传活动。

2014-12-02 11:36:00

“我们是病人 不是罪人”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一群特殊的人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与平凡的人
生相比,他们坎坷不断;与普通人的怯懦相比,他们无比勇敢;他们也许跟你无
关,但又跟这个世界紧密相关,他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2013-12-01 13: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