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9日消息 传承红色基因,他是扎根工地的急先锋,攻坚克难我先上;积蓄蓝色力量,他是筑造精品的中建人,灯火阑珊起高楼;推动绿色发展,他是铁骨柔情的真汉子,情系员工拓幸福。2018年,由他的团队亲手建造的金山区枫泾镇最大的民生工程——枫泾保障房项目8栋住宅全部获得上海市建设工程最高奖“白玉兰”奖,创下上海市荣获“白玉兰”奖项目记录,圆了1849户百姓安居梦。2020年,他主动请缨,抗击疫情,以热血冲进度,以赤诚保质量,以匠心铸造精品,决胜临港,他就是中建二局华东分公司上海区域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2020年上海市劳动模范获得者——宋建兵。

  建设者:“再难也要上!”

  善思者,胸有丘壑;善建者,勇往无前。

  从工长到总经理,从深基坑到正负零,从开工到封顶,宋建兵坚守了13年,4700多个日夜里,他和团队将每栋建筑都做到尽善尽美。枫泾保障房项目,37栋单体,要求760天交付,工期横跨“3冬2夏”,而他的团队平均年龄却连29岁都不到。难不难,难,“再难也要上!”干好了,点亮的是万家灯火,干砸了,倒下的是中国建筑30多年的信任。37栋单体同时开工,成立青年突击队,围绕施工生产,组织策划,工期排布,统筹协调……“建一座广厦丰碑,留一片碧水蓝天”,枫泾镇规模最大的民生保障房里,实现的是1849户动迁户的“安居梦”。

  从苏州万达到上海金山,从建筑工地到百姓安居,从浦东开发到大国崛起,他们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城市天际线的轮廓里,勾勒着时代的加速度,在中国建筑的大道上,每个人都是奔跑者。

  管理者:“建房也是建修为。”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道德经》说,遵循规律,顺势而为,就会得到管理上的理想效果。

  2015年起,他就在项目成立了“枫溪课堂”,定期邀请不同方向的培训讲师到项目授课,青年员工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今天要讲BIM了,谁一起去听?”“晚上6点有装配式技术授课,赶紧去吧!”每一次开课,大家就会成群结队地前往,从被迫地“要我学”,渐渐地,变成了有兴趣地“我要学”。

  面对员工和分包的争论,宋建兵也有自己的管理智慧。

  一次,项目质量员刘福栋因现场质量问题与外架单位人员发生了争执,宋建兵听说后,急忙赶到现场,召集项目领导班子与外架单位老板展开协商。“这起事件项目一定要追责到底,项目管理人员是依规做事,不能平白无故受欺负!如果外架单位不配合,必要时我们会做出退场处理。”听罢,外架单位负责人表示会认真接受整改。如果只是到这里为止,那么还不足以让刘福栋至今难忘。

  会后,宋建兵拉着小刘的手,说了另一番话。他说,“福栋,这件事你坚持原则是对的,以后也绝不能动摇。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冲突的发生也和你的管理方法有着密切关系。对待分包和工人,一定要以理服人,你尊重工人,工人也会尊重你,自然而然就会听从你的管理。如果你把他们当做家人一般,错了就耐心地纠正,我相信你们之间的关系可以更好。”听完宋建兵的话,小刘眼角湿润了。如今,两年过去了,小刘不仅成为了现场管理小能手,更成为了工友们的知心朋友。

  “建房,也是建修为”,既要坚持底线,为员工撑腰,更要让他们懂得与分包、工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这就是宋建兵的管理智慧。

  成就者:“别人好了大家也会好”

  “我们做的是一份创造幸福的事业,我们要打造最具幸福感的项目,只有我们自己幸福了,才有创造更多幸福的动力和支撑。”

  大象无形,匠心传承。以双手筑就安居,以品质诠释经典,以劳动创造幸福。

  对待青年员工,宋建兵创造充分的条件让青年员工成长,2017年,中建集团首支工地乐队才能在宋建兵的项目诞生。1.5亿点击,13.6万点赞,今年五四,工字钢乐队以一首《少年》让音乐照进现实。目前,乐队成员也大多已走上项目班子或者部门经理岗位。对待工友,宋建兵早在《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之前就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保障农民工工资正常按时发放,同时,开展法律进工地、文艺进工地、志愿服务进工地等活动,成立医疗小分队,定期进行一些培训及活动策划部署,在工人生活区进行急救知识宣讲演示,在施工的同时,满足工友精神需求,确保2000余名工人的生命健康。对待留守儿童,宋建兵成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结合工地实际,开展了为农民工子女送爱心、设立爱心墙捐赠衣物、清扫工地周边马路卫生、与贫困地区民工子弟结对帮扶、联系镇文体中心为民工送去书籍、播放电影等等一系列的志愿活动。2017年4月,志愿者跨越2000公里,前往四川达州开展助学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爱与关怀。

  2017年,他的团队从上海市1397家青年文明号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2018年,宋建兵个人荣获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个人的奋斗里,涵养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百年的梦想里,镌刻着时代的脉动与未来。每一天都进取攻坚,每一刻都专注超越,“我是劳模,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新的时代,宋建兵和他的团队将在临港这片热土创造更多幸福空间,新的时代,更多的劳模故事正在谱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锐气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