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近日,商务部表示,国家支持建设全国统一、公开竞争、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体系,鼓励发展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的二手车经销、拍卖流通模式。

  长久以来,我国二手车经营主体以中小型车商为主。从经营方式来看,早前的中小型车商主要靠“站在路边挣钱”,这种传统的经营方式不能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卖车用户无法获取更好的价格和体验,买车用户不能放心靠谱地买到二手车。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这5年间,二手车经营主体中的夫妻老婆店占比下降了14%,与之相反的是二手车专业连锁品牌的递增。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市场发展到现在,经销商从过去仅仅满足于挣钱,到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接下来正朝着品牌化发展,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

  未来,二手车行业将朝着“品牌车商 + 拍卖电商”方向发展。消费者卖车,再也不担心信息不对称,拍卖帮助车主卖出全网高价;消费者买车,无需担忧信息不透明、车况欺诈;二手车经销商要依靠品牌溢价、专业服务来赚取收入;无论是零售还是拍卖流通领域,都将涌现出百亿级别的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