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配套活动“国际质量创新论坛”11月8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质量创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由上海市质量协会主办。

  论坛持续一整天,其中,上海两家获得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企业的现场诠释,印证了质量创新对企业持续成功的重要作用。

  在论坛上,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企业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以“传承创新 鲜致未来”为题,向与会者表述了百年光明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我们一直强调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信仰。光明全面实施18165品质战略,包括1个质量证战略,8项战略举措,1个光明质量体系,光明PAI体系的6大支柱,以及5支质量人才队伍建设。”

  濮韶华指出,光明乳业的质量战略是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品质促品牌。在他看来,质量对于乳制品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中国的乳品行业在十年前经历了著名的三聚氰氨事件,跟它最相关的品牌就此消失。风波之后,促使乳业人对于质量安全更加重视更加谨慎,“以光明乳业为例,现在的质量战略包括了全产业链的质量战略,牛还不是冲在最前端的产品,最前端的是牛吃的饲料。”

  在进博会上,光明乳业与西班牙签约引进西班牙的牛奶,也正是看中他们独创的饲料技术,饲料里面增加了亚麻籽,使得它产出的奶富含OMEGA 3和DHA成分,这和一般意义上的原奶不一样,光明乳业觉得非常有用,就把它引了进来。

  “在中国我们对于奶牛的食量和饲料非常关注和重视,首先它要安全,它要营养,给它吃什么就产什么,产得更好一点、更多一点始终是我们养牛的遵循。”濮韶华说,光明乳业在上海就有将近一万头牛,分布在金山、奉贤、崇明等地,这近一万头的奶牛保障了上海市民的供应。

WechatIMG34.jpeg

  从饲料到牛,再到生产环节。光明乳业有一个PAI的体系,目标、预防、监测、评估、改善、内控系统。濮韶华自信地表示,光明乳业工厂非常现代化,硬件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品牌乳品工厂相比,只会更好。光明乳业从2010年开始推行世界级制造的WCM项目,从2010年至今,已经有十家工厂荣获了日本颁发的优秀奖,是目前乳品行业获奖最多的企业,也是行业内唯一的一家TPM优秀奖的企业。

  “昨天我在进博会参加会议时,大家问我们光明对于品质的管理,对于品质的追求。里面有一位司长发言时讲到对质量、对安全,首先你思想上的重视非常重要。从这个来讲,我们光明乳业首先对质量的重视就是在思想上,我们企业从1911年开始起步,坚持了108年,大家都会说我们销售量可能没有国内另外两家大,但大家一般都会评论我们的产品非常好喝,产品质量非常好,这就是我们基因里已经有了对于品质的追求。”濮韶华说。

  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濮韶华看来,奶业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产业。他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中国现在养牛的水平在全世界是不低的,“我们现在原奶里有两个正向的指标,就是蛋白和脂肪正向的指标不比欧盟和美国等世界主流的指标差;此外菌落指数和体细胞的均值,光明乳业的两个指标都已经比欧盟和美国的标准还要好,比他们的绝对数字要低,表明了这两方面的控制我们比他们还要好。”

WechatIMG36.jpeg

  据悉,在领先技术方面,光明乳业还全面打造了四大科研平台,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乳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是中国乳业国际国内专业技术获得专利最多的企业。

  此外,光明还有两个独门利器,一个是自己的冷链——在上海和长三角方面有光明领鲜物流,是行业内首家通过双A+最高级别的认证,也连续两届进博会成为物流配送的专业企业;此外,光明还精心打造了随心订的服务,为千家万户可以做好最后一公里的鲜活呵护,“我们现在上海已经拥有了120万的用户,占国内第一。”

  “对于光明来说新鲜是信仰,我们将传承百年企业的底蕴和品质文化,为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为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坚持传承匠心,创新鲜活品质。”濮韶华最后表示。

  作者:徐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