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下午,第二届进博会现场,上海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采购签约活动仪式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 提供

  上海交易团又签下大单。

  11月8日下午,第二届进博会现场,上海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采购签约活动仪式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完成36个采购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现场采访获悉,上海大型零售采购商这份“购物单”,不仅将生意做到全球,还深化采购结构,要做全球平台。

  联盟“朋友圈”扩容

  上海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作为四大采购商联盟之一,是进博会采购交易的一支重要力量,自2018年联盟筹建以来,在上海交易团秘书处的指导支持下,在第二届进博会采购交易中率先递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百联集团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秉承进博会这一开放式平台的共享理念,致力于搭建成员间信息交流机制,积极开展同业交流合作。成员企业“组团式”采购,吸引了新生力量加入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数量已达27家,较建立初期增加了6家,成为本届进博会采购交易的生力军。

  联盟成员企业中不仅汇聚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知名零售品牌,光明食品、苏宁易购、联华股份、红星美凯龙、农工商等国内大型连锁集团,也囊括了绿地商贸、豫园股份、来伊份、第一食品、第一医药、三联等行业领先企业,还吸引了盒马鲜生、易果等新零售代表企业以及上海市商联会、上海连锁经营协会等行业协会。

  签约活动仪式现场

  消费者喜爱什么,是采购商采购的风向标。

  澎湃新闻记者从集中签约仪式上获悉,本次零售联盟集中签约项目涵盖的进口商品种类相较以往愈加丰富,包括食品、服装、农产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在内的关乎民生的各个商品品类均有涉及。比如,“绿地商贸”主要采购乌克兰糖果、波兰啤酒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签约金额实现较大增长。

  大健康产业方面,百联集团旗下的第一医药与欧姆龙、罗氏诊断、3M中国等境外品牌商进行了签约,未来这三大健康产业品牌将成为第一医药布局零售终端销售的重要合作伙伴。

  进口服饰方面,百联股份首次将韩国现代百货旗下突出艺术感与张扬个性的年轻时尚品牌女装“SJSJ”引入中国市场,并在上海第一八佰伴开设该品牌的首店,东方商厦旗舰店设有品牌专柜,此次集中采购推动实施“中国网点拓展计划”,预计“SJSJ”品牌进口服饰有望在未来国内消费市场“韩流”爆款清单中占据更大市场份额。

  深化原材料采购做全球平台

  零售联盟在本次进口商品的采购上,也逐渐从终端消费品延伸至了商品原材料的采购范畴。比如,光明旗下的绿都集团,也从专业农产品生产企业俄罗斯金盈公司进口了大豆这一重要的食品原材料。

  不仅如此,光明食品集团当日下午集体签约一批项目。如果留意他们的“采购单”,你会发现,升级了。

  比如,与欧姆龙株式会社合作,在农业智慧化建设、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合作;和以色列Volcani农业研究组织的合作,将带来多项国内外食品及农业科技项目的孵化转移,推动光明现代农场全面升级。

  东方先导借助路易达孚瑞士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食糖市场上的良好运作,将来自巴西、澳大利亚、泰国以及中美洲的原白糖运至中国,保障白糖价稳质优,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海博供应链成为宾三得利指定经销商,通过双方强强联手,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高端、优质的烈酒产品。银蕨公司与苏食肉品有限公司的合作,将续写上海老字号品牌的新魅力、新传奇。

  而“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的落地,也将进一步汇聚集团全球产业资源和优质食品资源,打通国内外渠道,带动品牌食品发展,通过海外供应、香港集成的国内对接和分销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全球买家、卖家简化流程,提供高效服务。

  此外,11月8日,来伊份携进口品牌“亚米Youngme”、全球合作伙伴共同举办战略签约仪式。

  亚米Youngme自2018年首次参加进博会,对比进博会前后一年的市场销售额,亚米明星产品——全脂牛奶同比增长754%,鳕鱼肠同比增长100%。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亚米的海外战略布局。

  作为上海交易团成员之一,来伊份当日还与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韩国大象签定战略协议,除了达成意向采购,购买力度和品类扩充超去年之外,还将在产品研发、共探食品未来发展趋势上展开深入合作。

  公司方称,一方面,亚米将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战略布局,开发更多、更好的地方特色产品。另一方面,来伊份也率先对海外华人、华侨进行突破,通过他们搭上中国零食出海的快车,同时在与海外经销商的通力合作下,进一步加速了海外市场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