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1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和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白酒产业投融资峰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党委书记胡雅龙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致辞中,三大协会领导阐述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携手共同举办首届中国白酒产业投融资峰会联合的初心,期望通过搭建白酒与投融资的跨界合作平台,促进白酒产业与投融资的深化合作、相互赋能、融合发展,开创白酒产业未来发展的全新模式,助力投融资领域挖掘白酒产业的市场潜力,推动产融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做主旨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发表了主题为《中国白酒产业的消费升级和政策前瞻》的主旨演讲。郑新立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人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白酒消费的全面升级,同时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对白酒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政策助推白酒产业的创新以及转型,从而将消费者对于白酒消费需求构建的更加具体化,加快推进白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酒融促进委员会正式成立(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白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白酒产业与投融资需要相互赋能、融合发展,由此推动了酒融促进委员会在峰会中应运而生。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耀,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尼冰,泸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书记陈日,仁怀市委副书记、市长汪能科,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中心总裁陈维,海银集团董事长韩宏伟,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新,共同启动仪式,酒融促进委员会正式成立。

  峰会现场,怀仁市、泸州市两大白酒优势产区进行了项目推介。此外,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与古蔺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政府与行业协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推进产融创新,加快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白酒产区影响力,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引领白酒产区发展新路。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首届白酒产业投融资峰会为起点,携手持续打造促进白酒产业与投融资精准对接、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的平台,使之成为最高端、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主题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