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让“好货下乡农货上行”? 聚划算: 孵化1000个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

2019-03-21 2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阿里巴巴旗下营销平台聚划算中国品质“惠经济”盛典今晚(21日)举行。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在会上宣布,聚划算全面升级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持续升级供给侧,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更优惠的价格,也为商家带来更大经营空间。

  这是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为聚划算提出的新使命。蒋凡在当晚的开场演讲中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在快速向低线城市渗透,过去一年在低线级地区为主的用户增长,已经相当于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在规模庞大的用户基数之上,聚划算要承担起新的使命,提升供给侧的效率,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也更好的消费体验,享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

  3月21日,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为聚划算提出新使命。

  蒋凡提出聚划算未来的三个新目标:第一,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可以买到品质好,价格实惠的商品;第二,帮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者;第三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农产品上行。

  淘宝天猫广大商家的巨大新机会,自然蕴含其中。当晚,包括欧莱雅、联合利华、美的、百丽、云南方德波尔德、安徽德青源、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陕西杨凌瑞果农业、重庆理文造纸、韩国医美机构等在内的全球品牌、产业带、基地代表,以及多个省份的政府代表纷纷登台,与聚划算一同开启品质“惠经济”战略大图。

  打通淘宝天猫营销平台,高效连接新供给和新需求

  升级供给侧的使命,为何落在聚划算肩上?在刘博的演讲中,规模化的爆发力一词被多次提及。聚划算被称为阿里集团倚天剑,多年来一直以短期爆发力而著称,频频创造营销奇迹。此次战略升级,就是要用爆发力连接新供给和新需求。具体而言,上游通过数据和技术指导供给侧的生产,下游通过数据和新玩法精准找到消费者需求,中间用强大的商业爆发力做连接。

  2019开年以来,聚划算接连卖空云南千亩高端玫瑰和4000亩顶级沃柑基地,便是初步尝试。两次活动中,代表消费升级的包月鲜花、“云南甜”优质水果在下沉市场受到巨大欢迎,订单遍布全国。

  “我们原计划在聚划算卖掉10万件的特优级沃柑,没想到72小时内卖掉了40万件,顺带还破了个记录。”时隔半个月,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负责人杨久武提起合作仍难以兴奋。第一次牵手聚划算,他的“云南甜”沃柑低线级城市订单占比就超过了六成。

  下沉市场爆发的背后,是聚划算强大的消费者需求聚集力,更是其深耕原产地直供、重塑农产品零售链路的结果。数据显示,通过将消费者和原产地直接连接,减去的层层渠道费,聚划算销售的云南高端鲜花等农产品,价格能够降至线下终端的一半甚至更低。

  聚划算联手国内TOP沃柑供应商,为全国消费者带来“云南甜”

  未来,随着聚划算战略定位的全面升级,供需两端的连接和匹配将更加高效。此次聚划算全新亮相,一个重要动作是打通淘宝天猫的消费和运营场景,目前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三大营销平台已打通,无论是淘宝商家还是天猫品牌,都能从升级的聚划算体系中找到位置,从而更好地满足更广泛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数字化升级供给侧,“优质优价”触手可及

  在消费分级与消费升级并行的趋势下,消费者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需求日益强烈,如何实现可靠品质和实惠价格的兼得,聚划算的答案是:向供应链要效率。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帮助供应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仅让消费者得实惠,也让商家有钱赚。

  作为新聚划算营销矩阵的一部分,天天特卖已经实现对2000家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以诸暨袜业为例,当地一家袜子工厂,依托天天特卖C2M工厂改造计划以及淘宝消费数据,对袜子罗口进行微创新,改造后的袜子除了更贴近消费者需求,每双可节约7%-8%的成本,在天天特卖平台3天时间就卖出了153万双。

  在农产品领域,聚划算开创的原产地直供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生鲜的销售链路,通过规模化的爆发力和标准化的选品机制,不仅品质更有保障,更将消费者和原产地直接连接,大幅减去了渠道损耗和成本。

  战略升级后,聚划算将继续深化与原产地的合作,围绕农村市场打造上下双向通道,一方面牵手原产地,通过规模化订单推动农产品上行,同时牵手品牌,推动品质货品下沉。截至目前已经达成规模化直供合作的基地、产业带超过300个。未来还将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以规模化的爆发力持续推动上游供应链创新。

  深入下沉市场引爆30000个品牌,为商家带来增量机会

  聚划算当晚发布的《中国品质“惠经济”白皮书》显示,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加速向低线级地区渗透,消费在分级中走向升级的趋势愈加明显,从一二线城市到低线级城市,品质惠人群基数持续扩大,为商家和品牌提供了巨大的增量市场。

  品质“惠经济”大潮下,品牌商对下沉市场的角逐也更加激烈。今年以来,从食品、快消到服饰、美妆,各大品牌纷纷牵手聚划算发力下沉市场,合作需求从新品引爆到尾货清仓,覆盖了品牌商品的全生命周期。如2019年聚划算第一期的“周末吾折天”活动中,绫致时装一个周末卖掉近10万件商品,相当于全国2000多家门店一天的全部销售额。

  “聚划算将与品牌商一起探索更多玩法,为品牌定制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和营销解决方案,助力品牌优化货品结构、拓宽营销渠道,拓展用户群体。我们希望能够在200个下沉城市引爆30000个品牌。”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市场总监苏誉表示。

  以城市玩法为例,2019年聚划算将通过“品牌欢聚日”到200个三四线城市“搞事情”,针对不同城市定制货品直供,帮助品牌有针对性地培育用户心智。品牌合作方面,已与首批22个品牌推出 “超级品牌聚星”计划,未来将帮助更多品牌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子品牌和副品牌。

编辑: 林馥榆

如何让“好货下乡农货上行”? 聚划算: 孵化1000个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

阿里巴巴旗下营销平台聚划算中国品质“惠经济”盛典今晚(21日)举行。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在会上宣布,聚划算全面升级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持续升级供给侧,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更优惠的价格,也为商家带来更大经营空间。

关闭